娄献忠:爱药家鑫,就让他去死吧
河北新闻网
2011-04-20 0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毫无疑问地,有太多的人想让药家鑫活。他的父母,他的部分同学,所有为他鸣冤叫屈,希望被害人张妙的家属能够宽容这个杀人凶手的人,都希望他能活下来。据说,周五西安中院将对此案作出判决。这个判决的结果会是什么,是判处药家鑫死刑,立即执行;还是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抑或是更轻的判决,公众现在都无从知道。

    如果药家鑫能侥幸活命,希望他活的人一定会额手庆幸。他们的目的达到了。药家鑫被法律和法官宽恕了。他们对药家鑫的爱,虽然没有在张妙的家人身上得到回应,但是终于得到法官的回应了。但是事情如果真的是这样,一个杀人凶手,没有杀人偿命,心中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他一定要感谢他的父母,他的同学,感谢所有为挽救他生命而努力过的人。就是说,他心里首先充满的,是感谢,而不是对杀人的愧疚。有什么可愧疚的呢?捅人八刀,都可以不死,杀人罪不过如此,今后还有什么不敢干的?只要有强大的关系网,有足够的公关能力,什么罪都可以犯,什么恶都可以作。这样,他得到的爱还叫爱吗?只能叫纵容犯罪而已。

    如果一个杀人嫌犯的心灵,不是在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恐惧、后悔和反省,而是在感谢,在有恃无恐。即便在高墙之内,也可以感受到某种强有力的支持,可以冷静地发挥自己的音乐天赋,长歌一曲,让人感觉这么有才华的一个年轻人,真的不应该被法律剥夺生命。请问:这样的人还配叫做人吗?

    那些给了他爱的人,可曾想过,如果因为他们对药家鑫的爱,使药家鑫成了一个对法律无所畏惧的人,对被他杀死的人失去负罪感的人,成为一个丧失了良心的人,他们的爱和恨又有什么差别呢?在笔者看来,那样的爱,只是一种把人变成野兽,或者把半人半兽变成完全野兽的转化剂。如果没有这些爱的转化剂,药家鑫在被法律处死之前,他的内心还有可能陷入恐惧之中,还有可能因为恐惧而反省自己的行为,他的生命在有限的时间里,还有可能恢复一点人性的光辉。作一个人,哪怕只能活很短时间的人,不比作一个没有人性的野兽好吗?当然,那些为药家鑫请命的人,是没有这中觉悟的。他们一定认为,哪怕药家鑫十恶不赦,只要能依仗某些因素活下去,即便活得如同一头野兽,也是他们的胜利。

    所以,所有呼吁判处药家鑫死刑的人,哪怕是用极端仇恨的语气在说话,也都是在挽救药家鑫的灵魂,使他能在最后的时光中像人一样活着而尽力。这才是真正的爱,对灵魂的爱。而那些试图让法律低头,让正义蒙羞,让药家鑫活下来的人,恰恰是在葬送他的灵魂。如果他们真的爱他,就让他去死吧。

  (河南 娄献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