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勇:“菠萝老人”让我们受了内伤
河北新闻网
2011-04-20 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92岁的舒海全,老伴去世后,独自一人来南充做水果生意已经30年了。老人称“老伴去世得早,儿子早逝,女儿女婿也有他们的事,我现在就靠卖菠萝维持生活。自己能存一点,以后走不动了,不怕没钱用。”女儿告诉记者“我们早就喊他不要这么累,他不听。”(4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自1999年即步入老龄化社会。进人21世纪后,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 .32亿,并且以每年3.2%的速度急剧增长。2010年末中国总人口约达13.6亿,而全国老年人约达1.67亿,老年人约占人口总数的12.28%。预计2030年到2050年,我国即将面对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这既凸显了我国进入老龄社会的事实,又证明我国人口老龄化呈加速发展的态势。所以,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并为他们提供健康、娱乐和照顾服务等成为社会必须关注的问题。

    记得今年初,某地曾试图将“常回家看看”写入老年法,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这其实凸显了社会养老机制的缺乏和养老能力的不足。尤其去年底,某地一所农村福利院曾发生一起智障老人被管理人员“捆吊死”的痛心事件,这无不指向当前养老问题的严重。

    而且,就南充市这位推着三轮车卖菠萝的老人的境况看,我们丝毫看不到社会救济的影子,一切都是靠他自己,自己攒钱防老。这让笔者感觉这位“菠萝老人”的手虽然伸向菠萝,为菠萝削皮、将菠萝切分,但其实是在无形中打向了我们,虽然没有丝毫力气,却让我们受了重重的内伤。

    笔者也不否认,某些城市在应对养老问题上,确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明确规定达到多少岁,可以享受什么待遇。但我们必须追问的是,那些优待,在当前CPI指数超过5%的增幅,或在这5%上下徘徊时,能给一位老人带来什么,能保证老人的生活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我们更不能否认,当前的老人养老,仍是以传统的居家养老为主的。这就要求,除了自身拥有一定的财富,有一定的收益,之外还能依靠儿女们的经济实力和闲暇时的照顾。而一旦上述“资本”全没有,那么,这位老人的养老,必然遭遇尴尬,一切捉襟见肘,甚至惨不忍睹。

    显然,这要的是一个社会的良心,起码的善良,对一个生命的终极关怀。如此,我们只有寄望大家从“菠萝老人”的境遇中警醒过来,让自己的内伤受得轻一些,再轻一些。

  (唐山 贾志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