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养鱼执法”不除,问题食品不绝
河北新闻网
2011-04-20 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瘦肉精”事件尘埃未落,“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又接踵而至。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但恶性事件却频现。记者梳理发现,这一系问题暴露出的“马后炮”监管,并不少见。据调查,现行体制下,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的办公经费和人员工资,要依靠上级返还的收费罚款来“解决”,这多少造成了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执法为利”。(4月19日《新京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作为监管老鼠的猫,竟然为了“创收”与鼠辈们玩起了“猫鼠同眠”的游戏。拿山东某县一名质监局干部的话来说,他们所罚的款,除两成被省局、市局截留外,八成都留着自个享用。这种“养鱼执法”岂不坏事?一只只本该黑脸相向的食品安全的“监管猫”,成天不是想着如何防止老鼠出洞作恶,而是一门心思盘算着如何完成“罚款创收”,只要违法商人给了罚款,包公脸立马变甜瓜脸。试问:还有什么比这更荒唐、更可怕的畸型食品安全监管形态?肚子永远比面子重要,于是,食品安全监管缺位与乱位便此起彼伏。

    食品安全监管弊象丛生,百姓可谓举筷忧虑。就连公民一次次举报了,一些部门也往往是避重就轻,或“究一查一,绝不顺延”,查处的动力源也是为了“创收”。记得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看到某个极端问题的报道后,曾动怒质问过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究竟这么多监管部门管得了不”?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守护神”充分沉到菜摊、面粉厂、养殖场?似乎看起来仍像难解之谜。而今看来,不是监管者沉下去的问题,而是如何沉的问题,是为了什么而沉下去的问题。监管者一旦与被监管者存在罚款分钱的灰色关系,就必然存在监管者“一罚了之”、纵容“死灰”一次次复燃的情况。

    监管执罚本系惩治违法,杜绝新的违法出现,而在“罚款创收”这一扭曲的潜规则影响下,使执罚变了味,成了部门扩大财源、增加福利的工具。公器堕落为局部利益的私器,难怪一些监管者还在内心深处期待着违法者多多出现,巴望着“死灰”尽快复燃。因为,若真的违法违规者绝迹了,他们的收入会大幅缩水;即便违法者出现,他们为之担责的可能性较小,大不了挨一顿批评。这就是,颇长一段时间以来,一起接一起的媒体曝光食品违法事件后,我们的监管者一直出动趋缓的根源。于此监管疲沓状态下,百姓食品安全信任度不轰然下降才怪,相关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的公信力不坠落才怪。

    所以,对当前食品监管领域普遍存在的这种“养鱼执法”的潜规则土壤一日不除,问题食品仍会不断曝出。在百姓担心该放心吃啥的今天,有关部门首先应全力比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的法条精神,尽快公开谴责并叫停这种严重助长食品违法的“罚款创收”行为;其次,强力堵塞各类监管缺漏,强化执法宽度与力度,毫不手软地问责所有食品安全事件中的全部责任人,整合公共监管力量,荡涤食品生产与监管环节上的惰性思维。惟有如此,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形态才能剔除身上不该有的铜臭气,尽快回归公共监管和执罚正义。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