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清介:欲阻道德滑坡先查谁推道德下坡
河北新闻网
2011-04-20 1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温家宝总理批毒奶粉、瘦肉精:道德滑坡严重。(4月18日京华时报)

    对这些恶劣现象,总理批得一针见血,入木三分。那么如何阻止道德继续滑坡,进而提高道德水平呢?笔者觉得,必须先查清楚到底是什么人把道德不断推向谷底。

    滥造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等假冒伪劣产品的人,肯定是一帮不法分子,其道德水平相当低下甚至是道德丧失殆尽。但是如果认为是这帮人把道德推向滑坡也不太符合事实,因为很多不道德的现象跟他们没有必然的关系,比如强奸,强奸也是极不道德的行为,但如果没有泡制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违法乱纪分子,同样存在强奸犯,犯强奸罪的人不是受了毒奶粉等的恶劣影响才跑去强奸,人们很难找到这些犯罪分子这种不道德和那种不道德之间的互相影响的痕迹。由此可以确定,促使某些不良人员道德滑坡的人并不是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人,而是另外有人。

    这“另外有人”是谁?谁是贪官污吏谁就是把道德推向滑坡的人。官员是社会的管理者,他有权要求别人干什么不干什么,有权发动或鼓动社会干什么不干什么。官员的优良品德未必人人都去学习效仿,官员的一切正义号召未必人人积极响应,但官员的不良行为会有人趋之若鹜,道理很简单,当官的可以违法乱纪,不良人员更是有恃无恐去违法乱纪;当官的道德低一寸,不良人员的道德就会低一尺;当官的可以包二奶,不良人员就会去嫖娼;当官的贪污腐化,不良人员就会放肆去滥造毒奶粉、瘦肉精……总之,官员的贪污腐化就像一堆狗屎,肯定招来一群逐臭之蝇;就算只有少数官员道德低下,也会败坏社会风气,把社会道德水平撞向下坡路。

    或许有的贪官污吏不服气,认为社会道德滑坡不该也怪到他们头上,莫非如果当官的人人道德高尚之后,社会也就人人道德高尚了?有些官员道德低肯定使社会道德滑坡,但所有官员道德高尚之后同样还会有犯罪现象这也是正常的,因为中国官员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管理者,要求他必须是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而不当官的人很难要求他们人人都是君子,十个手指有长短,这是规律。

   总之,欲要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必先提高官德水平,这是铁律。

  (广西 甘清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