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拆迁公关”探索出一条和谐之路
河北新闻网
2011-04-21 0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广州市越秀区计划率先在大型工程拆迁项目中引入专业公关公司,负责为居民的拆迁、安置等事情与政府部门、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同时,公关公司也将根据公众的需求建议政府不断改善各项工作。(据4月19日《京华时报》)

    如何破解拆迁难题,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各地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索。越秀区的“拆迁公关”,无疑是一次值得各方关注的尝试。其本质在于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实现行政权力的功能转移,变政府直接参与为公关公司协调,既容易使拆迁户感觉平等,也可以充分发挥公关公司在公关技巧方面的专业优势,起到“润滑剂”的作用,使说服能力更强一些,沟通效果更好一些,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需要一定条件。“拆迁公关”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同样要解决好一些相关的问题。否则,优势就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操作不好就会弄巧成拙、事与愿违。

    在笔者看来,“拆迁公关”要想不负众望,至少需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公关公司要摆正位置,做好“中间人”。越秀区此举一经报道,就有评论称,作为政府雇佣的中介组织,公关公司难免要为政府部门代言,其公正性难以保证。

    不可否认,这种说法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因为一些地方也采取过类似拆迁代办公司出面的办法,正是由于这些公司没有摆正位置,结果既增添了被拆迁居民的抵触情绪,也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因此,公关公司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既做好政策说明、具体协调等工作,也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还要立足自身特点,以相应的方式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其二,公关公司要避免“营利”的干扰。作为市场主体,公关公司追求自身利益无可厚非,但这种追求必须建立于法律、道义基础之上,建立于自身工作业绩的前提之下。如果为了得到最大的利益,或为了追求工作成绩而采取欺骗手段从政府与居民两边谋利,无疑是在火上浇油、制造矛盾,更是对公众利益的极大侵犯。

    当然,拆迁的难点主要在于利益的平衡,拆迁的关键在于公道合理的补偿标准以及公开透明按标准执行。这些,除了公关公司的努力,更离不开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作为。期待“拆迁公关”之类的新尝试,能够为公正拆迁、和谐拆迁,最终实现多赢、共赢探索出更多的思路,提供更好的借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