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你有“毒豆芽”,我有“阿Q”
河北新闻网
2011-04-21 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沈阳3天内查获40吨毒豆芽,经检测,其中含有亚硝酸钠、恩诺沙星等。人食用含亚硝酸钠的食品会致癌,恩诺沙星是动物专用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沈阳市打假办会同公安、工商、质监、农委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会议上,各部门均阐释毒豆芽不归自己监管。(4月20日 法制日报)

    原本公众认为“毒豆芽”被曝光之后,能迎来相关部门的迅速回应和整治,结果呢?却是一个各个部门对问题“谁也管不了”的结果,也就是一个令人“欲哭无泪”的结果。然而,“任何事情不是一分为二”地看待吗?“坏”到极点的事情,也未必不是“好事”。

    首先,揭露出“数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豆芽”事实,有助于尽快反思制度积弊和漏洞,进而从制度和法律上堵塞执法盲区。如果不是“谁也不管”的现实,消费者恐怕至死都不知道“毒豆芽”长期存在、没有查处,原来是有原因的,因此,公众该“乐观”地认为,能“死”的明白本身就比“糊里糊涂”地死要好。另外,“无人管”的现实,曝露出来了监管软肋。诸如这类有毒有害添加剂、化学产品,其“出口关”是如何把关的?以及据说是“厂家”直接“送货”的相关有毒化学原料,其地下流通渠道也会因这次“曝光”而察觉等。

    其次,坏事从另一个角度看往往是好事。不曝光“坏事”就无法转化成“好事”,而且,理论上越是曝光的“坏事”性质越严重、问题越集中、越突出,越能引起有关方面警示反思。日前,为什么人人都盯着食品安全问题,就与近段时间诸如双汇“健美猪”、“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毒生姜”等集中式爆发有关。没有这些爆发,高层也不会震动并直斥某些领域“道德滑坡”。所以啊,再“坏”的事情,也多往好处想一想,是不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应“乐观”直面残酷的现实。

    鲁迅先生在其笔下生动地刻划了“阿Q”这个人物形象,阿Q这人最大的特点在于,挨人巴掌却自诩为“儿子打老子”的精神胜利法。其自欺欺人、自轻、自贱、自嘲、自解、自甘屈辱的个性令人同情,但就当前食品安全现状而言,我们每一个深受有毒有害食品侵害的人不妨也学上一学。一是可以减轻“痛苦”;二是找到“自慰”的突破口;其三,原本“踢皮球”的监管部门也会变得“可爱”起来。原本就受伤不轻,又何必给自已心灵上再撒把盐?阿Q精神至少能让咱们更快乐一些。如此一举多得,为嘛不学?

  (石家庄 毕晓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