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伟德:绝望自杀警示“菜贱伤农”
河北新闻网
2011-04-21 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山东省济南市唐王镇农民韩进听信人家说养殖赚钱,借了一万元买些小羊盖起棚子买了饲料,本想赚点钱供孩子上学,小羊却染上瘟疫,一万元赔光。今年他将家里六亩多地全种上卷心菜,偏遭连阴雨,卷心菜价格低至8分钱1斤,这个农民汉破碎的心再遭重击,最终选择自杀。(4月20日《山东商报》)

    生命如花,39岁的农民韩进却选择了自杀,如是不是“低菜价”的逼迫,他也不会走向这么一步。对此,网民感到不可思议——在菜价如此高企的情况之下,居然还会因为低价自杀。那些利润,究竟到了哪里去呢?

    都说“菜贱伤农”,那是在低菜价之下。或许,公众错愕之处在于,他们对菜价的流程并不清楚,往往用市场终端价去推断农田起始价。既然菜价已高到必须由政府调控的地步,那么菜农的利益就应当没有受到损伤。别的不说,水涨船高的推理,就可以说明问题。

    很显然,这只是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可以说,这样的心态,其实也是政府决策者的认知反映。从有物价调控任务以来,各地和相关部门都不遗余力将控菜价作为主要目标,相比于对化妆品、矿泉水、方便面的大量约谈不同,物价部门对菜价实行的是直接干预,此起彼伏的“限价令”牵一发而动全身。终端的菜价被压死了,最终损伤的就是菜农的利益。

    之前有报道说,贵州一些地方的大白菜,从菜农处收购价是0.5元,进入农贸市场后就变成了1.5元;2010年,有媒体给菜农算了一笔账,以石家庄某地行唐羊柴村的老张为例,每斤大白菜收购价为0.3元,商贩批发价为0.5元左右,菜市场零售价0.8元,整个过程中一斤大白菜增值0.5元。菜农卖给菜贩0.3元一斤的价格,相当于每斤大白菜只赚0.1元。相比之下,中间菜贩每斤能赚0.2元、零售菜贩每斤可赚0.3元。菜农在整个增值的0.5元中,只分得了不到17%的利润。

    菜农辛苦干了一年,却只有17%的利润,其余的大部分利润,被中间商和流通环节所占用。一个事实是,国内收费公路居世界第一,物流成本之高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今天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指出,通过他们所做试验,同一车货物,委托物流公司运送,从广州至北京,全程遵章守法,不超载,一车货物不但没钱赚,还亏了3200元。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终端限价,不是往菜农往绝路上赶吗?

    菜农自杀是一个警示,这足以证明在限价上偏离了正确的方向。一则,限价保民生结果是以牺牲菜农的利益为代价,这就意味着是用一部分人的利益去保证别一部分人的利益;二则,这说明调控的方向出现了偏点,落脚点选错了位置。菜价调控的目标,应当是鼓励种植,保障终端,限制中间,不能让风险转嫁。

    考虑到蔬菜植的季节性,政府在调控物价时,更应考虑到菜农的切身利益,给予更多更大的保护措施,使其利益得到稳定可靠的保障,以保证其种植的积极性。要知道,“菜价伤农”的后果,就是种植面积的减少,“物以稀为贵”的效应,必然要以更高的价格来体现。这时,再强硬的行政措施,又能撼动刚性的消费需求吗?

  (四川 堂吉伟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