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去贵族气 回归客运目的
河北新闻网
2011-04-22 01:3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计划6月底开通的京沪高铁将采取拆除豪华座椅、降低运营时速的方式贴近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意味着列车票价可能更加平民化。与此同时,武广、沪杭、沪宁等多条高速铁路已经开始降低运营时速,列车最高时速从350公里调整到了300公里甚至250公里。(据4月20日《北京日报》)

    近些年来,我国铁路事业发展速度较快,各地建设了多条高速铁路,另外还有一些高铁正在规划与建设当中。但是随着高速铁路建设速度的加快,部分高铁的运营时速也越来越快,列车内部设施也越来越追求豪华。这尽管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旅客旅途时间,让旅客乘坐更为舒适,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铁的运营安全系数,而且导致许多旅客因为票价高昂而无法享受到这一现代化运输方式。加快高铁运营时速,就会相应减少普通列车的车次安排与高铁停靠站点,从而导致不少旅客不得已选择乘坐昂贵的高铁,“被高铁”的抱怨也就不可避免。

    高铁作为一种现代化铁路运输方式与相对高端的服务模式,保证一定的运营速度与相对舒适的内部设置无可厚非,但如果以牺牲运营安全系数与让许多旅客无法享受高铁运输服务为代价,片面追求高铁运营时速与乘坐舒适度,就偏离了“以人为本”的要求,成了“以经济效益为本”、“为求高速而高速”。而像现在这样作出相应调整,不但能够进一步提高高铁的运营安全系数,而且也可以降低高铁运营成本,从而有利于降低高铁车票价格,有利于更多的旅客能够享受到高铁这一现代化运输服务。同时,也有利于高铁拉开与航空运输的票价差距,有利于高铁获得更高的上座率与经济效益,可谓铁路部门与旅客双赢之举。

    其实,发展包括高速铁路在内的铁路事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改善出行质量的愿望与要求,是为了能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越来越优质与实惠的现代化铁路运输服务。所以,高速铁路的发展可以适度超前,但是不能过度超前,相关票价不应超出大多数民众的承受能力。铁路部门通过适度降低运营时速与简化内部设置等途径,为旅客提供更为实惠的高铁票价,是向着“以人为本”理念的应有回归。我们期待,这样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做法,能在更多的领域、更多的公共服务上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