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雁过拔毛、车过拔轮”当休!
河北新闻网
2011-04-22 0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4月20日CCTV《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50年收费路的背后》曝光广州花都公路收费站收费期限长达50年,远远超过国家最长30年的规定,收费所承认目前1年收费4000万左右,而当地媒体称18年来至少收费10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去向不明,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对资金去向避而不谈。记者近日调查根本找不到经营管理者广州花都区新东华公司负责人。一些部门回应称“这不归我管”。

    一个收费站收费期竟达50年,一年收费4000万元,18年收费至少10亿,而且这些钱大部分去向不明,这的确够让人震惊了。但这仍不算新闻,这仅仅是被媒体曝光了的案例,未曝光的,几乎在各地普遍存在。超期运作的收费站早就布下了“天罗地网”,所有车主无不摇头叹腕:中国行路难、开车贵,咋一个“收费”了得!公路这种“雁过拔毛、车过拔轮”的现象在中国已成“公粪”,就是无法铲除掉。纳税人的辛苦钱在出行过程中,白白地拱手相送到这些“路神”的腰包里去了。

    在被问及收取的钱归于何处时,当事人不是双手一摊,就是转身溜人,一句话,要问钱到何处,总以“不知道”示人;要问谁给你们的超期收费特权,他们往往顾左右而言他。显然,这是部门利益绑架了公共利益。在地球上,像这样的在公共事业上超规格、超时段、超密度设卡收费的国度并不多。我记得曾在《环球时报》上读到一篇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说:“我们目前一条像样的收费公路都没有……远东地区的公路费用只是中国的1/10。我们应向中国学习公路收费制度。” 这话对收费者来说,表面上是表扬,实际上是讽刺。

    颇长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公民出行难、运输贵痼疾,年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痛斥声似乎已形成一条大河。但一些垄断收费者,仍抱着“此路是我开,此桥是俺栽,要走此处过,留下买路财”的思维难丢。一份权威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收费公路大约共有14万公里,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即我们一国的收费公路比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的两倍还多;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的高速路通行费比发达国家的还要高,在世界13个国家 1600公里通行费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2%的比例居首,而美国不到0.3%。

    映入出行者眼帘的是,有的路段在50公里之内就有3个收费站;有的高速公路收费都30年了,还在为“还贷”收费,而每年用于还贷的金额还不及收费款的十分之一;有的过桥费都收20年了,别说建桥费早已收回,就是造一艘航空母舰的费用都收够了;拿花都公路收费站来说,居然只顾闷头收费不顾收费已过半百光阴;之前有关部门对广东省管非经营性收费站的审查显示,在74个公路收费站中,预测还贷期超过30年的收费站有33个,有6个还款年限超100年,其中河源江面收费站要756年。

    实际上,国务院2004年9月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公路发展应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但这像一纸空文。当前,我们亟待用法律手段去推动出行者权利与意志的表达,让每一个公路收费站置于人民的监督眼下,使每一条公路不得不公布其建设期与收费用途及收费截止期。从而逼使超期、超额收取的费用全部吐出,跟进法律惩戒让其双倍吐出“多收的三五斗”;并且让违法谋利者和上两级行政管理者捆在一块儿严厉问责,从而依法、从快地整治公路乱收费歪风,给公众和历史一个交待。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