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庙跪县令 多少有些神通
河北新闻网
2011-04-25 1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土地庙因神格不高,且为基层信仰。大小是员官长,多少有些神通。

    如果老人跪的是神灵,或许寄托着一种美好愿望。而土地庙里的“神灵”竟然是县长,惊讶之余,更多了一份忧虑。土地庙是民间供奉土地神的地方,神灵被县长的图片取而代之,老人跪求的不再是神灵,显然是权力。

    老人自称是信阳市光山县泼河镇居民匡元秀,女婿无故被人用钢筋棍打断了右腿,家徒四壁的老人到处借债,医疗费已达四万多元,现在又要做第二次手术,昂贵的手术费使老人万般无奈。数万元医疗费对贫寒农家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况且在医疗费居高不下的现实下,犹如一个“无底洞”,吞噬着伤者的信心和希望。

    其中有几个疑问需要厘清,其一,女婿无故被伤害,公安司法部门应该依法处理,追究致人伤害者的法律责任、民事责任,保障受害者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这是社会公平正义所在;其二,老人把县长“请进”土地庙供奉,也许有吸引眼球的用意,但其目的无疑是为了女婿的权益诉求。老人是否向有关部门反映过问题,或者上访,新闻中并未说明。但老人的怪异做法显然是求助无门的无奈之举,底层民众的维权艰难更值得关注;其三,按照当地习俗,供奉活人有“诅咒被供奉者早点死去”的意思。

    当地县委宣传部的吴科长称“这是一种人身侮辱”,是否会动用公权力为县长“讨回公道”,委实替老人揪心。县长的公民权利也应该尊重和保护,关键是否属于吴科长所言的“人身侮辱”。其实,县长也好,吴科长也好,大可不必那么敏感,72岁老人膝盖都落地了,自身尊严荡然无存,说老人在侮辱他人,对老人何尝不是“侮辱”?

    农民工讨薪要“求河神”、证实职业病要“开胸验肺”……维权艰难迫使民众不得不用极端甚至怪异的方式表达诉求。如果各部门官员多一些“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民生情怀,执法部门恪尽职守,依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想必老人的女婿被打这样的案件就能够得到合理解决,老人也不必古稀之年还屈膝下跪,也不必冒着“侮辱人”的嫌疑供奉县长。在吴科长的头脑中“主次”分明,首先想到的是维护县长的尊严,但忘记了下跪的老人是县长的“衣食父母”,父母给子孙下跪情理何堪?

    “头上有青天,作事须循天理;眼前皆赤地,存心不刮地皮。”这是旧时土地庙里的一幅对联,告诫为官者要清正廉明,体恤百姓,不要榨取民脂民膏,使百姓生活雪上加霜。老人在土地庙供奉县长,折射出民众维权渠道的闭塞、权力的傲慢与冷漠、官员与民众的隔膜。每一位手握重权的人民公仆当谨慎做人、踏实做事,别让权力成为让人下跪的“神位”。县长如何走出土地庙,答案不言自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