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言献车:微博自首之后能否“微博”查处
河北新闻网
2011-04-25 1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安徽利辛县国土局干部周文彬,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将去纪委“自首”,并检举曾向上级行贿一事。市纪委介绍,周是正常的反映问题,目前已受理并上报纪委高层,其反映的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微博:改变一切”,“今天你微博了吗?”不知不觉,微博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个人开微博,企业开微博,新闻发布会都有微博直播……现在已经有人开始微博自首了,并表示将“会逐步的把我这多年来的心路历程通过微博说出来”。对于自己的举动,当事人周文彬表示:“我的自首就像抑郁病人赴死一样的坚决和快慰”。

    对于微博自首,有人指责是“作秀”,但大多数网友却留言表示:“为你骄傲”,“博主威猛。我表示支持!”,“你正在创造历史,历史在你手上发生”……对于周文彬微博自首的本意,我假以三点揣测:一是为了“阳光下做人”,二是以公开搏公正,三是借舆论之力促真反腐败。“围观改变中国”,不管周文彬微博自首是出于何种目的,我都肯定他的“吃螃蟹”精神,期待他开创一个历史的节点,推进反腐败工作的公开透明。

    是的,微博具有公共媒体的属性,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私人媒体,不可避免地带有私人的烙印。在一个成熟的现代社会,这并不让人担心,因为有法律。与周文彬微博自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利辛县国土局副局长徐明成、纪检组长江伟均“不愿介绍详情”,纪委也表示“不便向媒体透露”。球抛了出来,周文彬都微博自首了,纪检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转变观念,以“微博”查处来回应呢?

    在互联网上输入“举报人被拘”或者“举报人受打击”的关键词,居然可以找到近50万个搜索结果。虽然这不等于普遍现象,但也说明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因为反腐败没有公开透明,“老实人”得不到公正对待、反映问题得不到查处的现象不仅存在,有时候甚至很恶劣。从这一方面讲,周文彬通过微博自首,不仅是一种无奈,更是一件让人称耻的事情。

    我们强调执政为民,执法为民,司法为民,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为标准。充足的真实信息是人民群众作出判断的依据,如果人民群众连基本的知情权都不能得到保障,又何谈“高兴、拥护与满意”呢?微博时代已经不可阻挡地到来了,这种“使人获得解放的技术”通过开辟公民表达、参与和互动的新场域,必将培育一批具有现代公民意识的群体,也必将对传统的权力结构提出新的挑战。

    微博,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南方周末》评论员笑蜀在《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一文中说:“亿万人的围观,亿万人的目光聚焦,就能聚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探照灯,就能一点点穿透特殊利益的高墙,一点点照亮我们的现实,一点点照出我们的未来。别无选择。我们的敌人不是我们身外的黑暗,而是自己内心的黑暗,那就是我们的容易失望,我们的沮丧,我们的缺乏信心、耐心和细心,我们的缺乏坚韧,轻言放弃,乃至自暴自弃。”说得真好,面对周文彬的微博自首,也许你我做不了什么,但我们可以坚定地成为围观的亿万双眼睛中一双。

  (武汉 贱言献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