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文明市民建 说对一半
河北新闻网
2011-04-27 1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悉,目前全国不少城市正在全力迎接创建文明城市的验收评选,大街小巷还挂起了标语口号。其中,我所居住的生活小区有一条宣传标语十分引人注目:“创建文明城市,要有文明市民”。

    “创建文明城市,要有文明市民”这条标语口号,我以为至多说对了一半。建设文明城市确实需要文明市民,因为城市是大家的城市,建设文明城市每个市民都有责任。但是,文明市民的素质哪里来?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市民们的榜样无疑就是这个城市的管理者们。

    这些年来,各级官员们都很重视物质文明建设,都在不遗余力地抓GDP的增长,但精神文明建设却出现了令人忧虑的严重滑坡。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当前文化建设特别是道德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相比仍然是一条短腿。举例来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社会上所发生的许多缺德事件,看似出在下面,其根源却在上面,在于一些为官者首先抛弃了诚信和道德。一些官员和“精英”背弃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出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邪说,而很多说教不是引人向善,而是激发人的兽性和私欲,这也正是社会道德失范和正不压邪的根源。

    官风不正,民风难淳。没有公平正义的社会机制作垫底,道德规范必然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君子得势必行其道,小人得势必行其欲。“看病最不贵的是中国”、“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学费太低”、“房价太低最终受害的是老百姓”等等,这样的混帐话出自高官和“精英”之口,可见他们那里还有道德可言?

    家财破产,可以复兴,人格破产,终生难复。当年毒奶事件曝光后,一些官员和专家连篇累牍在主流媒体大谈“每天不喝五袋以上奶”、“不吃12个以上鸡蛋”,对身体就没有危害,你能笑的出来吗?就好比一个歹徒刺伤了无辜的人,而辩解说:“我没刺到你的心肺等要害器官,没有生命危险”一样无耻。政治,首先要自己正,然后才能“治”理社会。陈良宇、许宗衡、李启红、杨光亮、董永安、苗元礼......姜人杰们那个不是在大会小会喊着反腐败,而私下里却大贪特贪的“人民公仆”。

    法律之破坏,一般绝不是小民,而是权高势大的人。人间正道是扬善惩恶。但是现时的中国却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雷锋精神被说成是“傻子”,丛林规则和狼文化大行其道,“改革”成了权贵们分羹的疯狂晚餐。有钱就是爹,有奶就是娘成为一种时尚;更有一些官员把自己主持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忘的一干二净,恬不知耻地榜大款,成为了金钱和邪恶的帮凶。

    “王者无私,故能服天下之心”。社会管理是以人伦道德为基础的,若抛开道德良心必然趋于兽道。而人若将自己等同于动物,是非不辨,黑白不分,甚至以禽兽式恃强凌弱当做天经地义,那绝不是什么进步而是退化。当暴力执法泛滥,即使是厅官夫人也不能幸免于被打,当小商贩摊点被城管不问青红皂白打砸掀翻,当自己被“钓鱼执法”者引入罚款陷阱,当自己的房屋得不到合理补偿被强行拆迁,难道只有市民的忍气吞声才是文明?

    前年,由网友在网络上发起的“中国十大冷漠城市排行榜”评选中,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三城市名列前茅。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那里的经济发展领先全国,但其道德滑坡也最令人担忧,这个评选结果成为中国社会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失衡的一个缩影。显然,来自广东频发的“劳资纠纷”、“童工产业链”、“血汗工厂”、“讨薪砍手”、富士康员工“十三连跳”、驱逐“低素质劳动力”等不争的事实为冷漠城市奠定了基础。

    一个人要讲良心。同样,一个城市也不能不讲良心,甚至没有人性。有的城市高楼别墅群林立,却没有市民一个散步休闲的场所;有的城市道路越来越宽阔,人行的道路却越来越狭窄;有的城市有众多高级繁华的商厦,却不许弱势市民的小摊立锥;有的城市有豪华奢侈的酒店,却容不得一个乞讨者现身;有的城市官员出行警车开道畅通无阻,却不管上班迟到要被罚款的市民的拥堵。这样的贵族化城市能有多少幸福、何谈文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