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栋:中石化高管不喝天价酒只吃萝卜大葱?
河北新闻网
2011-04-27 1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6日,中石化通报了有关天价酒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结果。然而当天一篇刊发于中石化公司网站上的稿件再次引发了热议。文章称中石化处处透露着节约的理念,即便是餐饮食品原料方面也做到物尽其用,“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27日《山东商报》)

    也许说这话的中石化基层员工的确没说谎,他们平时是很节约,继承了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和国企的好传统。但部分基层员工的节约并不能代表中石化的整体情况。最近让中石化陷入舆论危机的可不是基层员工的奢侈浪费行为。“天价酒”事件的主要责任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是中石化的高管,并非普通员工。即使是对中石化的奢侈浪费行为批评得最厉害的媒体与群众,恐怕也不会认为中石化的员工个个能有茅台喝。有权享用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违规购买的高档酒的,除了鲁广余,也只会是中石化的其他高管。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基层员工的节约,才给集团高层创造了奢侈浪费的物质条件。

    就拿目前正被很多网民疯传的“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的中石化省钱秘笈来说,说这话的中石化机关服务中心餐饮处员工平时可能是如此使用食品原料的,但去食堂吃大葱和萝卜的大概也都是普通职工,集团高层可不会光用大葱和萝卜拌饭。中石化投资8亿多元在北京市顺义区兴建的超五星级标准的和园景逸大酒店,不就是中石化机关服务中心经营管理的?这座低调到连很多顺义本地居民也不知道的神秘而奢华的大酒店,显然不只是中石化机关服务中心的三产,服务集团高层,招待“贵宾”才是其真正的功能。要说中石化的高管们没在这家酒店里享受过公款高消费,中石化只有鲁广余才喝茅台等高档酒,恐怕没人会相信。

    鲁广余只是中石化奢侈消费问题的替罪羊,那些被找来参加广东石油违规购买高档酒事件的内部座谈会,举出种种例子为中石化“厉行节约、精细管理优良传统”辩护的基层员工,也只是在听命行事。而无论是“天价酒”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还是中石化的自我表扬,都无法打消公众对中石化奢侈消费和油价成本的疑虑。

    要想让公众认可中石化的“厉行节约、精细管理”,光靠一些基层职工的表态还远远不够,公开下帐本,让公众看看中石化的报销发票和集团的豪华酒店里,有没有公款高消费的情况,才是中石化最该做的。既然中石化问心无愧,公开帐本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我们现在要看的不是石油进出口和炼油的费用,不涉及所谓的经营秘密,看看招待费和其他公款消费账目,应该不会让中石化为难吧?共和国长子,给共和国主人们看下帐本,也是完全应该的。

  (苏州 杨国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