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勇:企望打击食品药品安全全国一盘棋
河北新闻网
2011-04-27 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重庆市公安局26日宣布,将开展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像打黑除恶一样打好此次专项攻坚战。据悉,今年以来重庆警方已先期对“三聚氰胺”奶粉、“化妆猪”、火锅“毒血旺”、假啤酒等当地10起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重点案件立案侦办。

    重庆打黑除恶曾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至今几乎没有一个地方能望其项背,现在又要把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提上日程。让人感慨良多。

    起码从理论上说,管住食品药品安全就该各辖域管好各辖域的摊子,大家都没有这类犯罪、没有这类问题了,那么全国各地的食品安全问题,自然就没有了。至此,就天下太平了。而如果只有重庆是这样,其他地方不能同步跟进,这类犯罪、这类危害,极可能会见风使舵,实施转移。如此,其他没有这类打击活动的地方百姓,就该遭殃了。

    从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事件上,我们已经感受到全国各地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力度,甚至藉此掀起一场食品药品安全革命,都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为什么只有重庆大刀阔斧,其他地方要选择沉默呢?

    笔者以为,其中原因,只能是一条,即地方保护主义。不然,那些各自辖域内的污染企业早就被关停,一些违规企业早就被当地扫地出门了。

    这并非是混淆视听。26日新华网曾披露,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政府为招商引资,在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扶持冶金厂项目上马。企业违规生产10个月,因严重损害环境引发群众上访。县环保局曾下达处罚,但企业一直顶着“重点项目”的头衔生产至今,更获得了政府追加批地200亩用于建设。

    政府对违规、违法企业如此态度,不仅为其打开绿灯,甚至在助纣为虐,又如何会顺应民众的召唤,维护民众的利益,毅然竖起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的大纛,在利益上、情感上与这些企业决裂,来一通破釜沉舟式的穷追猛打呢?

    所以,全国不能统一步调,仅重庆一域功成,而其他地方依然我行我素,不仅会时刻威胁重庆辖域内的安危,对其有潜在的卷土重来之势,而且因为这些企业、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会加剧迁入地区民众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基于此,笔者企望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动,全国一盘棋。

    ( 河北 贾志勇 )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