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限购令”夭折,根在博弈后置
河北新闻网
2011-04-27 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海口市拟停止执行楼市“限购令”,这在已经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中是第一个。让海口不得不废弃“限购令”的原因是,房地产相关收入的快速下滑。4月20日,海口市长冀文林在海口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上说,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扬子晚报》4月26日)

    海口“限购令”从降生到夭折,屈指算来只有两个月,可以说是“史上最短命的公共政策”。尤其是在中央三令五申“限购令”,要打“持久战”的背景下,那边国家调控督查刚告一段落,这边就有地方叫停“限购令”,因此,这则新闻特别刺眼,特抓公众的眼球。

    现行的房市调控政策,必须严厉再严厉,这似乎已达成社会共识,几乎没有人反对。但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为何在实施过程中,屡屡遭遇“肠梗阻”,问题出在利益博弈上。中央政府基于民生考量,用极度严格调控的手段来力促房地产市场向正常轨道上驶进,而地方政府处于地方利益考量,或明或暗地消解中央政策。

    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实际上都是一个涉及多方利益重新调整的过程。博弈不该出现政策颁布实施后,而应移到公共政策制定前。惟有建立起充分参与、公开博弈的前置机制,利益的调整和分配才能有效平衡。“限购令”更是如此——对购房者来讲,追求的底线是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位区间;而对政府来讲,追求的是房地产对当地财政的贡献力。

    值得注意的是,海口“限购令”政策,其合理性、有效性等并没有在出台前都经过考量或论证。譬如,尽管在这项公共政策出台前,海口市政府就知道和了解,有60%的房产购买者为岛外人士,但是,还是与其他地方一样,也随声附和限制了外地人购房,全面推行“限购令”,却没有预想对楼市、以及地方财政产生的严重后果。这个问号,原本需要利益相关方在博弈中,讨价还价,最终达成妥协,形成政策共识。

    长期以来,我国在出台各项公共政策时,都不同程度地缺乏一种利益博弈的前移机制,从而导致政策实施后,各方利益主体出现了讨价还价、加以抵制、推诿扯皮等现象,以至于不少政策陷入“推进难”,有的甚至名存实亡。像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养老改革以及个税改革等,都有类似的情形出现。

    特别是近年来住房市场调控政策,由于缺乏利益相关者的充分博弈,就急吼吼地出台政策,结果调控屡屡变“空调”。从政策实践来看,由于中央和地方的利益产生冲突,在两者激烈博弈后置中,地方政府大都占了上风,“国字号”的公共政策,不是被无情消解,就是被沦为一纸空文。

    改革需要勇气和胆识,但也不能像小孩子过家家那样,随意性太强。应敞开胸怀,让大家畅所欲言,让各种利益充分博弈,尽量做到公平正义,不能匆匆出台一个“限购令”,来试探公众的承受底线,倘若公众强烈反对,就收回政策,这不仅会损害国家的公信力,也会影响各项改革的推进。博弈前移,就是要以各利益方可能出现的抵制或消解政策的行为为出发点,进而制订出符合多方利益主体的政策。唯此,国家公共政策及法规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河北 吴睿鸫)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