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永峰:公厕变酒店,权责分离的游戏
河北新闻网
2011-04-27 2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有网友在多家网站发布《新区绿化带内公厕变酒店,市园林局想糊弄谁?看你怎样收场!》一帖。这篇帖子称,河南省洛阳市一片绿化带中惊现一栋别墅,不知是谁有这么大能耐竟然在绿化带内建房?并且,这栋别墅目前已经建成为一家酒店。(4月26日《新京报》)

    本该,在炎热的季节,市民会在一片绿地中感受到丝丝凉意;本该,市民不会再因为“内急”而难入如厕感到尴尬;本该,闲暇之余,市民可以走进休闲活动中心,感受休闲的乐趣……但这片绿地上却建成了豪华的酒店,绿地的民生功效也就随之篡改,令人咂舌。

    无论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当你靠近它的时候,都应该给人们这样一个共同的感受:信步街道商场,累了应该可以找到一些休息座椅,“内急”了应该在10分钟之内能够循到导厕牌轻松如厕。当然,倘若再配套些活动器械、绿地小广场,自然都在人们欢迎之列。而就是这么一些公共设施,竟然一次次叫人大伤脑筋、大跌眼镜。现实往往是,当你想找到一个普通的座椅的时候,你只能站在大街上不停打转,坐立不安;当你“内急”的时分,你只能憋着,过了一个路口又一个路口,急得想哭,但没辙……并不困难的事情,却在现实中每每搁浅,至于休闲场地、设施,你也就甭奢望了。

    对于这样的现状,人们常常会质疑城市的功能规划滞后。而对于规划,过去或许或多或少存在不够完美的问题,但如今,随着一座城市的人口骤增,经济商机的空前活跃,在建设中所注入现代化、人性化的发展元素理应更加丰富、完备。这正像河南省洛阳市,政府考虑到公共设施的落后,他们当初规划“三层半的便民服务楼分别是公共厕所、修自行车房间、配钥匙房间、医务室、休闲活动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然而,在落实中却严重缩了水、变了味:除了公共厕所外,其余的建筑都用于了商务酒店。

    是谁让洛阳市的民生设施规划搁浅、变味?依照常理,探究原因,答案似乎并不复杂:民生设施姓公,商务酒店属私,“公”“私”虽只是一字之差,其用意却截然相反,一个无私,一个赢利。难怪,正如一名网友质疑:“公厕变酒店,驴粪变黄金,往往是公共设施变成赢利设施,怎么没有见过哪个赢利设施变成公共设施呢?”品味网民的网言网语,也该有不少民声在里面。

    有意思的是,规划的时候,一应俱全,审批中顺利过关,一路绿灯;但待将发挥应有效用时,却疑虑多多,什么“以商养厕”等等商人逻辑大行其道,让人贻笑大方。试问:当初有审批权限的单位或者部门,是怎么审批的,又是怎么督查落实的。如果说,规划审批是职责赋予他们的权限的话,那么,在履行这样的权限时,他们又该对应和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甘肃 禄永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