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反暴利规定让高房价低头
河北新闻网
2011-04-28 08:32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4月27日中新网报道)。

    目前,我国房地产业利润率过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世界房地产业平均利润率是5%-7%,我国规定是8%左右,但实际上国内房地产开发利润远远超过这一标准,有些楼盘甚至达到30%以上;去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曾经透露:“很多开发商自己都说‘赚钱赚得不好意思了’”。从实际来看,这种暴利及其诱发的炒房行为,正是导致房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因而,实施反暴利规定,不但可以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而且可以遏制部分人投机、炒作的冲动。实在是让高房价“低头”的好主意。

    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样一个好主意却招来了不少的质疑甚至反对声,择其要者,有如下两点:其一,反暴利是舍本逐末,因为房价高是由于成本高,反暴利不如降成本,比如降低土地出让价格、清理房地产领域过多的税费等;其二,反暴利的措施比如开征暴利税,只会给房价火上浇油,因为房地产商很可能通过进一步抬高房价,把这一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这样的说法初看起来不无道理,但仔细推敲却不难发现,第一种观点存在逻辑上的混乱;第二种说法则犯了明显的常识性错误。

    首先,商品的价格主要由成本和利润构成。降价格一要降成本,二要防暴利。这二者本属于不同的环节,既不能相互替代,更不会相互排斥。因此,以“成本高”质疑“防暴利”的效果,难免有风马牛不相及之嫌。而且,相关部门早在去年就已开始了房地产成本的排查工作,“舍本逐末”的指摘显然过于心急了。

    其次,暴利税是一种价外税,而非价内税。所谓“价外税”,是指税金不包含在价格之中,价税分列的税种。从理论上讲,暴利税很难计入成本;从实际来看,早已开征的价外税比如增值税并没有推高商品的价格。因此,暴利税会给房价火上浇油的说法,也许只是杞人忧天。

    当然,要让反暴利措施得到顺利实施并真正发挥作用,还必须提前做好许多重要的工作。比如,应该尽快摸清房地产的成本;比如,科学确定反暴利标准和措施的尺度,防止可能产生的“挤压效应”,以保证房地产领域的资本投入和商品房供给;比如,必须拿出可行的预案,防止“暴利税未征、房价预期先涨”现象的出现,等等。

    国内外的实践早已证明,反暴利是平抑商品价格、迫使商家让利于消费者的有效手段。更为重要的是,“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的信息再一次表明了国家平抑房价的决心,也标志着相关调控手段正在一步步走向完备。由此,我们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房价会因更加完备和严格的调控而低下高昂的头。      (安人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