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发布“慈善排行榜”弊大于利
河北新闻网
2011-04-28 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011第八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昨日举行,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获得年度中国首善称号。然而,排行榜中没有陈光标的名字。这是自08年来他首次落榜,他曾于08、09和2010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首善”。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事与近日发生的捐款数额争议有关4月27日。(重庆晚报)

    即设立排行榜,“风水轮流转”有人上有人下也是正常现象,但今年的排行榜公布,恰巧是在有人质疑“中国首善”陈光标的捐款虚实期间,这就不难理解其中的含义,如果真像陈光标自己所言他所捐3亿元是真实的,虽然不能再蝉联首善之名,但至少不会榜上无名,这似乎从某些方面验证了某些人的质疑,陈光标的中国首善形象似乎多少有些水分,而媒体报道的陈光标以慈善为名为企业拉订单的消息似乎也有些让人可信了。

    笔者没有任何经济实力,即使有也未必会有陈光标那样的捐款,但笔者一门心眼的认为,在捐赠方面无论什么形式的捐赠,都是奉献一片爱心,无论捐款多少,都不应该用其数额来衡量一个人的爱心尺码,最“苛刻”的慈善家曹德旺先生让人尊重,最“高调捐赠”的陈光标先生同样爱心可嘉,上亿元捐赠一次汇到慈善组织的账户是捐赠者大气磅礴,把几百上千万捐赠换成现金亲自高调分发到受赠者手上,同样也值得推崇,巨额捐赠无有任何索取是“君子所为”,地方政府把项目订单交予慈善家也是对爱心的敬重,而慈善家用自己的慈善行动赢得的订单非但不值得怪罪,同样也不失“大丈夫所为”。

    记得一位“很受伤”的好心人总结他的做好事过程时写到:第一次做好事,人们说他是好心人,第二次做好事,人们说他是最善良的人,第三次做好事,有人会产生某些疑问,第四次做好事,有人就会质疑他的目的,第五次做好事有人会毫不客气的指责他是在炒作,而第六次,不少人就会去翻他过去的旧账,看他有没有做错过什么,第七次,或许很多人再不会有第七次了,笔者以为,把这些话用在 陈光标先生身上似乎也很恰当,他一路走来,向灾区一次次捐赠了数以亿计的财物,某些人甚至某些媒体从尊重、敬仰到指责高调,再到怀疑目的直至拉订单及捐赠水分等等,有人甚至无不用道德家的语气评论说,好人的屁股就不能摸了?但笔者一点也不认为某些人这是在“摸”陈先生的屁股,这是在用针在刺扎慈善家的爱心,这是在用一种变态的心理来“矫正”中国尚在起步中的慈善事业,陈光标在为慈善捐赠,而某些人在对这种捐赠想当然的给做上某些特殊的标志,最后,或许还会用陈光标“落榜”的事实来验证某些推断,笔者认为,这是不是太缺乏人道了。

    其实,话又说回来,我们每年一度的“慈善排行榜”是想告诉人们什么?是用来显示我们慈善事业的成绩,还是用来度量慈善家爱心的轻重,如果都不是,那他的负面就远远大于正面,他会给更多慈善家的心理造成一种莫名的压力,他会逼迫慈善家为上榜而“入不敷出”,甚至可能一边慈善一边非法敛财,他会以更冠冕堂皇的名义让分发现金的捐赠行为成为“无效”的理由,会让“苛刻”的慈善家不再苛刻,还会让“万元餐”的工作招待成为一种常态。 另外,可能还会让像笔者这样囊中羞涩的普通一族,仅有的一点爱心都会放弃,因为我们永远也上不了“排行榜”。

    最后,笔者想弱弱的问一声:设立慈善排行榜还有必要否?

  ( 安徽 朱永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