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中石化挪党费发奖金缘何又是“内部反水”
河北新闻网
2011-04-28 2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7日,记者从中石化内部人士处获得的文件复印件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中石化云南分公司领导班子违规挪用党员活动经费和工会经费用于年终奖等发放,总额超过640万元。该公司2008年的发放年终奖,正职15万元,副职12万元。去年底,中石化云南分公司领导班子被中石化集团通报批评,并被要求退回违规领取的奖金。中石化内部相关人士昨日向本报确认了此事。(4月28日《新京报》)

    无论是之前的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酒事件,还是云南分公司滥发奖金事件,都是作为“深喉”身份的内部人士举报出来的。不管这些“深喉”是出于什么目的,他们的出现都是我们社会的良心所在,也是我们社会的希望所在。他至少说明了,一些垄断企业内部还是有一些愿意继续醒着的人,他们在睁眼盯着一些灰色利益的运行过程。显然,这是一些垄断机构抱着继续让民不明真相的固化思维,同日益增长的群众智慧之间擦拭出的矛盾火花。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这种“矛盾火花”不但在外面溅得颇为耀眼,而且有“由外向内”辐射的迹象。但我们尤需注意,这种靠“深喉”曝的方式,行走的步子未免太小了。之前,有媒体曾曝出,诸如二奶、三奶与儿媳、妻子起义反腐的,在我国反腐有效手段里,似乎增添了“夫妻反目”,“家中被盗”, “情人反水”,“内部曝光”等新生力量,显然这种带有反水意味的监督仍然是靠不住的。因为纵观最近被内部人士举报的几起案例,之所以顺利曝光,其过程完全带有某种偶然性。

    拿挪用党费来发年终奖事件来说,若“一把手”不那么高调,或者说并未自己先抓一大块年终奖放到自个口袋里,或许他的行为,便不可能被举报。因为,此类问题在哪个国企都算不上什么新鲜事,领导们不仅天天有名酒喝,而且有年年的高额年终奖可拿。之所以中石化成为矛盾的焦点,只不过是缘于高油价太过敏感,他们玩油价“跟涨难跟跌”所激起的民怨积淀实在太深罢了。所以,这种“内部反水”很意外,纯系个案。这种反水灭上级之举,恰恰反映出当前反腐机制有效设置的缺失。对这样的缺失,我们一直不缺发现,也没少反思,但相关体制架构却迟迟不动。

    要真正让监督从偶然的“内部曝”过渡到良性而稳固的“社会曝”,就需要制度性公开所有国企的账本,特别需要公开他们的“三公”开支。虽然一些人有能力隐瞒和改动账本中的细节,但毕竟先期公开,可以将监督渐次引向社会。社会毕竟有能力来识别其间的“改动痕迹”。记得2008年1月28日,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在珠海曾强调,为实现更好地监管,杜绝贪腐,依照上市公司的规则,所有国企要在3年内向社会公开账本。其实,这并非李荣融第一次“为公开国企账本”表态,早在2006年,李荣融就曾表示,最多三年,国企要公开账本。如今两个三年已过,是到了有关部门尽快逼使这些国企兑现公开账本的时候了。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