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江姐”参观渣滓洞何以“笑场”?
河北新闻网
2011-04-28 2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7日,一组“江姐”参观渣滓洞的照片在网上流传。这是一场大型文艺晚会中歌舞剧《红梅赞》江姐扮演者--重庆师范大学的28名女学生以江姐人物造型的形象,亲临歌乐山烈士陵园(原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参观。(4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一袭深蓝旗裙、一方纯白围巾、一件火红毛衣、一双黑色布鞋,留下了江姐临刑前的经典服饰造型。让28名女大学生以“江姐”装扮“身临其境”,本意是让青年人了解江竹筠等烈士的英雄事迹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遗憾的是,从网上公开的一组图片来看,多数“江姐”表情轻松,面带微笑,丝毫看不出临刑前的嫉恶如仇和视死如归。

    不是T形台上的选秀,不是星级酒店前的迎宾,不是与意中人的相见……以江姐的身份“重返”渣滓洞,在缅怀、追忆先烈事迹和精神的过程中,原本应当怀着一颗敬畏和肃穆之心,而绝非是忍俊不禁的“笑场”。

    28名女大学生只追求简单的形似,缺乏有内涵的神似,使得主题游离于内容之外。这样的活动和照片传世,只会让活动效果大打折扣,乃至给人们带来视觉污染。

    如果是普通游客出现“笑场”,也就罢了,关键她们是一批女大学生!当然,对女大学生,也不能过于苛求,参观烈士陵园时,也不能只要求其外表肃穆,而重在看其内心是否受到洗礼净化。如果从她们轻松的外在表情便断定教育功能旁落,也是一种浅显分析。不过,在什么场合该是什么表情,作为基本的常识和礼仪,大学生应该清楚。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表情如此轻松随意,嬉而不庄,注定不合时宜。出现这种现象,组织者当然应该反思,是否把活动的性质、意义向参加活动的女大学生讲清楚了?而女大学生自己呢,凭着她们的文化素养和对历史以及先烈的了解,出现这样的表情,难道不觉得有愧?絮叨这些,也许是我观念太“out”了。

    ( 安徽 叶传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