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机关顽症 领导带头 机制长效
河北新闻网
2011-04-29 01:3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从4月6日开始,一场针对官员“庸、懒、散”的治庸风暴席卷武汉。武汉市“治庸办”暗访了该市14家职能部门,发现上班迟到、上网、玩游戏、炒股、聊天和脱岗等现象29起。4月18日,39人被问责,其中7人被调离现职工作岗位,1人被辞退,2人被要求停职反省。(4月28日《新京报》)

    机关干部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偷菜”、擅离岗位、办事拖拉等“庸、懒、散”毛病,绝非今日才有的现象,也不是武汉一地独有的“景观”。对这些“有其名”而“无其实”、“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办事一拖再拖,浑浑噩噩守摊子、混日子的“庸官、懒官、散官”们,群众深恶痛疾。

    显然,武汉发起的这场官场“治庸”风暴,较之过往全国其他地方类似的整治行动,更加高调、更显刚性、更具震慑力。一是成立了专门的“治庸办”,落实了专人专抓;二是与媒体联手,深入到市属各职能部门“暗访密拍”;三是及时曝光、严厉问责,短短半个月就有39人受到惩处,其中一上班吃早点者,更是因处罚而付出了近万元的经济代价……

    对一个地方而言,庸官、懒官、散官的数量决定着政风清浊,映射着官场生态,影响着执政效果。所以各地都有必要像武汉这样动真的、来硬的,高调扬起抽打庸官、懒官、散官的鞭子,像惩治贪腐那样整治机关“庸、懒、散”,让相关官员不仅丢尽面子,而且损失票子、失去位子,只有这样才能根治形形色色的“庸、懒、散”顽症。

    笔者以为,在首轮治标“风暴”过后,还必须做好治本文章,主要是健全并落实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末位淘汰制、民意测评制、投诉反馈制等长效机制,致力铲除“庸、懒、散”滋生繁衍的土壤。如果治标不治本,热衷暗拍隐摄等“运动式”治理,那么,“风暴”一过,机关“庸、懒、散”症便有可能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愈演愈烈。

    与此同时,更期盼各地能在制度设计和建设上不断创新,用群众的眼睛代替暗访摄像头,让监督按照公众意志得到真正实施,并使之常态化、法制化、程序化。如此,所有的机关工作人员才会“有所畏、有所为”,真正告别“庸、懒、散”,树立“高效、廉洁、勤政、务实”的形象,赢得百姓发自内心的称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