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杰:本·拉丹死了,“被精神病”还活着
河北新闻网
2011-05-03 0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9.11”过去10年,2011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被美国军方击毙。这一次,有尸体又有DNA,本·拉丹必死无疑。这一天,全世界都在谈论这条消息。毕竟,恐怖的所有表现,都是反人类和非正义的。那些无辜的死难者,如果有在天之灵,他们会在天堂热烈庆祝的。

    这个世界的是与非,永远是分明的。本·拉丹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曾是美国的盟友,后来他又有了自己保卫中东的主张,并为之奋斗,可惜走的是恐怖之路。谁被打上恐怖的印记,都要被判处死刑,这没有异议。本·拉丹死有余辜,必须的。

    可是,也是这一天,《新快报》报道,武汉那个4月19日“飞越疯人院”的徐武在4月27日被武汉警方从广州某电视台带走后,一下子成了“名人”,百度一搜,20多万条信息铺天盖地而来。徐武父母也签署了授权委托书,由曾发布过《中国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的著名律师黄雪涛无偿代理徐武的“被精神病案”。

    徐武是武钢的职工。武钢有自己的公安分局,还有一个人人羡慕的保卫科。当徐武10多年前来到保卫科上班时,他因为爱帮人打官司与单位产生矛盾,继而于2006年底被当做精神病人羁押、收治。四年多来,徐武逃过一次,但又被抓了回来,直到前几天再次逃离,引起媒体和公众关注。

    徐武到底有没有精神病,他的家人最有发言权。当初他父母被迫签字让武钢职工医院收治徐武,根本没想到徐武进去后“生不如死”,而且连探望的权利都被剥夺。几年来,徐武家人想尽一切办法也没能把他弄出来。徐武的几份精神病鉴定,当事人竟然一无所知。当然,徐武看病,费用全免。这种待遇是很稀罕的,稀罕到只有在“国”字号的单位才会遍地开花。从湖北十堰的郭元荣到河南漯河的徐林东,治病免费14年和6年半的背后,则是可怕的法治盲区,是可怕的维稳之下肆意践踏公民合法权利的丑恶嘴脸。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估计,我国各类精神病患者数量相当大,其中大约1600万是重症患者。而重症患者中,只有20%到医院就医,另外80%流散在社会,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因此,无论从社会利益还是患者自身的利益考虑,对精神病患者进行一定的强制治疗都是必要的。但极其令人遗憾的是,这种非自愿住院治疗对精神病患者形成了强制,不慎之处颇多,屡屡演化为诱发纠纷的火药桶。

    犹记得,1月7日《人民日报》曾发文指出:“无危险,不强治”,应融入立法精神,更新执法理念,以此切实免除公民“被精神病”的恐惧。然而,“强制”之下,那些在一些人眼中的“危险”分明是“眼中钉”、“肉中刺”,做梦都想处之而后快。只不过这个“处之”绝不会再有“一枪毙了”、“一刀砍了”那样土匪王国。尽管如此,每当“被精神病”的恐惧来临之际,无论是谁,那种欲死不能欲活不成的“被处之”和死了又有啥区别呢?

    (郑州 朱永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