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五道杠”往孩子心灵植入官本位意识
河北新闻网
2011-05-04 0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长得有些“官相”,文字有些“官腔”…… 2日,一组关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的图片在网上突然走红,主人公名叫黄艺博(微博),照片上的他戴着红领巾和“五道杠”队牌,神情泰然,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而记者连线黄艺博的父亲黄宏章,他称,12岁少年黄艺博2岁起就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每天读“人民日报”。这些习惯和兴趣是天性,是顺其自然。(5月2日是《长江商报》)

    小小男孩臂弯上的“五道杠”的确晃得人眼热,也感到新鲜。因为身为父母的都知道,娃儿戴的红领巾项多“三道杠”,这里冒出个“神童”加“大官”居然追加了“五道杠”,还以“总队长”相称,我们不得不感受到大人世界的“官本位”思想正向孩子的世界一个劲地延伸。尽管我并不怀疑黄艺博小小年纪能胜任“总队长”,也不怀疑其聪明过人,但看罢诸如2岁开始看“新闻联播”的炒作之语后,我还是忍不住笑出声来。2岁娃看“新联联播”是顺乎自然?这也太“油默”了吧?

    两岁娃毕竟有他们的童话世界,即便父母对“新闻联播”痴迷有加,怎么合理影响与引导,孩子终究还在学语时期。不仅语言还在跟着父母一字字的学,而且穿衣吃饭,还需要父母帮助呢。你“新闻联播”再贴近民生,再有可看性,恐也难以挤走孩子心中的游玩天性。加之大人如此在乎孩子在校是否当“大官”的意识片面滋长,这难免让孩子自感“官位”显赫,“官相”岂有不早生之理?其发表的文章中当然会含有大人才有的“官腔”。所以,黄宏章夫妇这样“包装”神童,完全是极端个体,对更多孩子家长来说,难以复制。

    实际上,这不仅让孩子丢掉了本该有的成长快乐,反使孩子心中过早地注入 “官本位”与功利意识。这恐非笔者妄言,当前,类似的“官本位”余毒与“功利教育”可谓比比皆是。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个小学班级,有一正九副的班长,有诸如学习委员、卫生委员、文体委员和各科科代表等20多名学生官,还有小组长、学生会官员,40人的班级,居然学生干部占去了四分之三;而让孩子过早被“功利思维”所渗透,实际上是大人的功利意识在孩子们身上过度膨胀,以牺牲孩子的生长快乐去换回自己脸上的一片“虚光”。

    作为大人来说,与其捻着髭须看着孩子成为“少年老成”而洋洋自得,真不如及时反思一下我们现在的儿童教育是否背离了孩子的成长轨迹,这样的“加杠”行为是否是往“官本位”余毒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我们强行将两岁娃从奶瓶拉至沙发前与自己一道看“新闻联播”时,我们在孩子的手臂上戴上“五道杠”的队牌时,是否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是否是以成人的教育习惯和方式去“催熟”孩子?甚至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官大一级、权倾一方”的负面意识。

  (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