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猫儿不捉鼠”,大学生来“治庸”?
河北新闻网
2011-05-05 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山东德州市宁津县纪委部门在全县轮选人际关系简单、对工作充满激情的外地刚毕业大学生组成暗访队治庸,当地选刚工作大学生组暗访队治庸一年,查处64人,其中2人被辞退,1人被撤职,7名“一把手”走上曝光台。(5月4日山东商报)

    利用大学生初出茅庐“不怕虎”的激情和单纯,对官员进行不留情面地暗访监督,从而达到治理庸懒官员、整肃机关作风的目的,这种做法看似打破常规的制度创新。但是,在超越常规的背后,却隐含着诸多角色错位,并不值得效仿。

    本来,机关干部作风修养重在个人自律,对不自觉的干部,既有单位内部的常规监督,也有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监督,还有来自于外部的群众监督。现在,宁津纪检部门却受人际关系所羁绊,踢起“皮球”,做起“老好人”,将本该由自己处理的“烫手山芋”交给了大学毕业生,这种利用学生的纯真,“消费”学生的热情,本身就是一种讽刺。而且,这些大学生参与监督治庸,总不能“白劳”,考虑到面孔不能太熟,参与暗访的大学毕业生还要经常更换,他们的工资报酬和社会保险如何解决?吃在纪委食堂,住在纪委宿舍,由纪委“养”着,花的只能是纳税人钱。而拿着国家俸禄,有着监督职责的纪委工作人员,遇到矛盾竟“退避三舍”,老百姓不免要问:猫儿不捉鼠,养它有何用?

    据报道,大学生参与暗访治庸一年,已经查处64名工作人员,看来成效还算显著。作为一个旁观者,笔者还是担忧,怕得罪人、抹不开人情人面的纪委官员,对大学生暗访“捞”上来的庸官懒官,是否会坚持原则公正处理,心中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

    对于作风庸懒官员的治理,需要有一套刚性制度,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而不能指望几个大学毕业生。让大学生暗访监督,只能是角色错位,是一种权宜之计,反映了现实的无奈和迫不得已,此举不仅让社会尴尬,更让那些被监督的官员脸红。这场讽刺闹剧,希望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警省和反思。

   (安徽 叶传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