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蝉联法国购物王”为何不受待见?
河北新闻网
2011-05-08 20: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根据环球退税公司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2010年中国游客在法国购买免税商品总额达6.5亿欧元(约合61.3亿元人民币),蝉联法国购物王的称号,路易威登等奢侈品牌获利匪浅。(5月8日《重庆晚报》)

    蝉联“法国购物王”,全球这么多国家,中国能做到此,的确不容易,最起码说明,中国这部分人的确有钱。本来,有钱是好事,对个人而言,能长点小志气;就国家而言,也是GDP强大的一种侧面表现,虽不能全部涵盖,但也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

    有钱是好事,如果这钱来得正当,那更是无可厚非,如果是公款买的,或是搜刮的民脂民膏,那必然会遭遇非议。当前,只告诉你中国蝉联购物王了,并没有说是谁买的,这是一种尊重隐私权的表现。但是,这显然不能平息我们的疑问,这些花费,到底都是些什么人?有没有公款购买的?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一种焦虑,才有了网友对这“法国购物王”的不待见。甚至,还有网友上纲上线地进行批评了,甚至一口咬定其中必然有公款的影子。

    网友的愤怒,我们能理解。可网友为何这样愤怒呢?原因其实不难回答,因为当前的社会现实,让网友有了焦虑与不满。一是“三公经费”公开如今还是那么可望而不可即,这其中有多少猫腻不得而知;二是基尼系数不断增大,贫富差距增大增强了对比的鲜明性,这让一些人愤愤不平;三是财富蛋糕分得不甚公平公正,不少贫困家庭就表示,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没机会,而“拼爹”“萝卜招聘”横行的当下,财富蛋糕变得愈发不公平,这加强了整个社会的群体焦虑。

    在这样的背景下,情绪宣泄也就不难理解了。一方面是一些富裕群体的奢侈生活,或是公款消费的便利;另一方面则是逼仄的现实,房奴、孩奴、蜗居等一系列热词诠释了中产阶层的生活现状,而那些低收入群体,依然在各地打拼……如此对比鲜明,怎能让人心情平静?中国蝉联法国购物王的称号,自然也就让人感觉是五味杂陈了。

    要想公众端正对购物王的看法,不至于让这成为一个宣泄的窗口,当前最急需改善的,仍是财富分配不公、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现状。贫穷不能被“遗传”,富裕也少些被“继承”,这样的理想状态,才是我们最为期盼的。给每一个社会公民同等的机会去拼搏,这才是我们最想要的。到那时,估计我们再蝉联“法国购物王”,也不会有多少人有什么过激的反应了。

    ( 云南 龙敏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