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家梁:与龙有关
河北新闻网
2011-05-09 21: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我们凭什么要让龙的声名流传到后世?这种传说中善于变化面目狰狞的动物,果真能与云雨利万物?

    古代以善屠而著名的支离益,在任何动物身上都能施展才华,“飞霜锷,红肌绮散,素肤雪落”,惟独没有机会宰龙,因而他的学生朱萍漫学了三年,竭尽千金,无龙可杀,而无所用其巧。支离益这种“空对空”的教学实践,实在是标准的误人子弟,当然他也只能诓诓自以为掌握了世界上最高超技巧的傻瓜。朱萍漫可能没有文凭,如果挟着一个红本本,绛帐授徒,如果再有一些崇拜者,情况就更可笑了。倘若朱萍漫敷衍了事,倒反而好些;倘若朱先生鞠躬尽瘁,那就更惨了:既摧残自己,又摧残学生。我们几乎都经受过这种摧残,只是程度不一而已,只是有的人麻木不仁而已。

    人们都明白,龙并不存在。可是连外国人都会说:“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这“龙种”以前是指帝王的子孙,后来才成了“美好愿望”的代名词。龙为人君之象,龙须难捋,龙鳞难逆,因为这些都代表了皇帝的威严。最会在“龙鳞”上大做文章的可能要数袁世凯了。额广颧高,目有威棱,上身“伟岸”而两足甚短,举步蹒跚。这个被戏称为“半截皇帝”的家伙,以退为进,潜谋称帝。迁居上海后,每当厨子烹鱼,他就命姬妾收藏那些较大的鱼鳞,说是用来做药。后来袁世凯每次洗澡以后,仆人们洗刷浴池,总能发现巨鳞数片混杂于垢腻皮屑之中。一传十,十传百,都说袁世凯是“真龙天子”。在仆人的眼里,主人精心策划的任何阴谋都是蹩脚透顶小把戏;在仆人的嘴里,主人十有八九是英雄或神仙。想当主人的仆人,先是假痴假呆,然后才是彻底的背叛。离开了仆人,再高明的主人也一事无成。

    蚌病得珠,牛黄、马黄这些珍贵药材也是以牲畜的呻吟换来的,好在它们还多少有点“冠名权”。最该叫屈的要算抹香鲸了,它得了胃病,痛苦之中分泌出来的粉状物,和以其他香料,其香加烈,经久不散,是一种珍贵香料。它分泛水、渗沙、鱼食几种,惟以泛水为上品。偏偏因为抹香鲸生活在海上,这种与龙毫无关系的香料,就被称为“龙涎”。世界上并没有龙,哪儿来的“龙的口水”?如果以此来指责龙的霸道,那是错误的。张冠李戴,李公喝酒张公醉,我们的祖先中不乏这样的好心人。他们总以为越是虚幻,越是神秘,便越是具有至尊风范。于是,聪明的儿童叫“龙驹”,甜甜的桂圆叫“龙眼”;这种药草唤“龙胆”,那种水车唤“龙骨”;这种利剑称“龙泉”,那种丝绢称“龙纱”;前拥后侍,一无所能的是“跑跑龙套”,发挥余热,人老而健的是“龙马精神”……与龙有关的,反正多的是!飘扬了267年的大清黄龙旗,恰恰给留长辫的长辈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屈辱。

    龙啊龙,真是无处不在。我们的同胞就真的离不开这种虚幻的怪物?我们的想象力还能不能比长辈再丰富一些?

     (上海 茅家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