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骝山:“灌屎扒裤”靠自说自话难撇清
河北新闻网
2011-05-09 23: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江苏邳州政府昨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录像,以澄清征地女村民被灌粪事件,称“基本上事发全过程没有强行脱衣服、灌屎泼粪水等这样一些行为”,不过也承认,“由于土地涉及面积有500.49亩,目前还在预审阶段,所以土地还没有拿到证,他们开工建设有一点心急了。”(5月8日 北京晨报)

    这番力图撇清和遮掩的说辞,有着诸多难以自圆其说之处。明明是没拿到征地合法手续就强行蛮霸,“赶鸭子上架”,却撇下这个可以据此为事件定性的根本,将冲突原因轻描淡写说成是“有一点心急”;明明承认双方“激烈争吵”,“肢体接触”,工作人员又将村民“拉”上了面包车和轿车,得出来的结论却是“游街示众并不真实”,只是“这么一‘拉’有点像游街示众”而已。这般诡辩伎俩,这一“维稳”手法,闻之真要佩服当地政府“厚脸皮”的本钱与“和稀泥”的本领了。

    那么事发现场究竟有没有发生过“灌屎扒裤”这种流氓行径呢?这是关键所在。村民的“灌屎扒裤”说,有几段当天的冲突录像为证;现在,当地政府也拿出了录像,但笔者以为,证明“无”的录像,其效力不如证明“有”更确凿、更有说服力。因为证明没有此事,录像可以选择性截取,删减掉对己不利的镜头片段;而证明有,则只要画面上出现过这个“灌屎扒裤”的镜头,就眼见为实,就不能否认其确曾存在。

    另外,从对此事首家予以曝光的《时代周报》及人民网等媒体的报道内容来看,“一辆商务汽车出现在画面中,一群人围着几个女性撕扯,布料被撕裂”“辛敬兰说自己的裤子都被那些人扒掉了”“一些村民向记者介绍,那些打人者手法下流,抓住女性就把上衣往上面一捋,把奶子露出来,裤子往下面一扒,只剩一条裤衩”“董美的丈夫说,妻子被逮到新沂一个养猪的地方,被三个人按着往嘴里喂猪屎,回家后难过得只想死”等说法,可谓情节具体逼真,众口一词,且揭发者有名有姓。如果邳州政府真的想证明其手下确无“灌屎扒裤”恶劣行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回应媒体的报道,把上述几位村民叫来一一质对,以正视听,而不是另起炉灶,靠“自说自话”来径行发布“独家观点”。更何况,既然政府工作人员是涉案当事人,邳州政府的作证也就难逃“老子庇护儿子”之嫌。

    事件已经发生,且引起了舆论及公众的声讨巨浪,邳州政府想尽力“灭火”息怒,以便大事化小、减轻责任,其意图昭然若揭,但正确的做法应是端正态度,直面现实,从投资方“土地还没有拿到证”就违拗民意、强行征地开始反思、检讨,该处理的处理,该追究刑责的追究刑责,而不是把玩“基本上没有”、“有一点心急了”、“有点像游街示众”之类闪烁其词的文字游戏。须知市委书记148亿元的引资项目、昭彰政绩固然重要,民生福祉、百姓利益才是执政之基。动辄调用政府工作人员对农民又踹又扇、灌屎扒裤,和黑社会行为有什么不同?!如此铁了心地跟投资方合穿一条裤子,是不是有某些人的利益驱动因素,“有钱能使磨推鬼”在隐隐起着作用呢?

    (河北 马骝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