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燕:降低物流费须有明确时间表
河北新闻网
2011-05-11 10: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央视《经济半小时》揭露物流环节成本高推高物价,节目称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蔬菜从产地到市场,涨价20倍。因存在多环节收费罚款,进城配送费用超过长途运输费用。

    物流成本过高实在是老生常谈,交通部也一再表示要降低公路收费,但就是没有实质性动作和举措。公路收费是增加物流成本最典型、最被诟病的方面,其实推高物流成本的原因还有很多,其中包括多个环节的雁过拔毛。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收费都指向权力部门,这些部门在社会经济中的角色错位,成为利益主体之一。之所以降低公路收费和各个环节的收费罚款尾大不掉,就在于此。

    但无论交通部门还是相关政府官员一再表示,要继续收费。一个简单的道理,从公路建设的投资主体分析,修路的贷款,都是国家、省、市、县、一些社会资本包括少量外资层层筹集,每一级通过直接资金,或者土地等生产资料方式出资出股,收费的时候,当然无论政府还是相关资本都乐此不疲。大家都有利,谁会破坏这个利益同盟,相关部门又如何督办乱设收费、高收费、超长期收费呢?

    如果公路投资主体不改,政府对公路公共性的责任不承担起来,降低物流成本完全没有可能。要打破部门利益,不仅将减少他们的收益,还将让其承担更多责任,难度可想而知。

    贷款修路,只是一种弥补政府财力匮乏的权宜之计。而如今这成为维系高收费的借口,在我国政府财税收入,随着GDP高速增长的今天,收费还贷真的显得那么力不从心吗?有关部门会有充足的理由,但政府是否有能力支付还贷费用或者建设费用,这首先是个需要在公共财政透明化的制度前提下,让公众来参与讨论和听证的问题。单凭某个部门,或者某名官员说了算,这不是显得太霸道了?

    如果政府具备了一定的财力,却倾向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其实是推卸责任。政府有了财力,就该恢复公路的公共产品属性,让更多的公路免费起来。

    根据中国的现状,政府部门有利的事情,要改革那就很难办。所以,降低物流成本考验的不仅仅是交通部的决心,很大程度上说考验的是决策者的决心。也正是因此,要低物流费,就必须对降低收费有一个计划和安排。应该认识到,物流成本的居高不下,导致物价过高,生产生活成本都升高,这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成长,也加重公众生活负担。说严重点,这影响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民生、稳定。

    对此,相关部门可以没有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决策者必须有清醒认识。降低物流费肯定是个艰难渐进的过程,正确的方法是,严格收费制度,降低公路收费,公开收费金额及用途,并逐步实现不直接收取过路费。当务之急,实实在在降低目前的收费标准,严格取缔不合理的收费站,才是最紧迫的。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给积极回应公众的期待,早日拿出一个降低物流成本的规划来。

  ( 上海 张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