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民生体验 微服私访局限
河北新闻网
2011-05-12 10:07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自4月中旬开始,海南省三亚市在市政府党组成员、各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强力推行为期半年的民生体验活动,被外界称为官员“微服私访”,主要包括5个方面内容:体验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出行;体验行政审批窗口运行及服务;体验公共设施服务;体验消费服务;体验其他涉及市民生活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内容。体验者须每周至少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一份体验报告,尽量避免雷同。此举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据5月11日《海南日报》)

    无论从文化传统,还是现实情况来看,官员微服私访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去年1月,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以普通求职者身份去应聘,因年龄过大而遭拒绝。可“求职”的失败,让他进一步了解到中年人就业的现实困难。随后,河南掀起了关注“4050”人员就业的热潮,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应帮扶措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透露,他经常扮成出租车司机,开着正规牌照的出租车出去察看,从而了解到很多真实情况。三亚民生体验活动实施以来,也发现并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从这几件典型事例可以看出,官员微服私访并不都像有些人批评的那样是作秀,是封建官僚作风的残余,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实际上,微服私访在现代社会也不能完全消失。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官员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未加修饰的真实情况,了解公众的真实需要,从而将公众的诉求变成决策的依据和施政的基础。同时,干部以这样的形式,切实体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能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正因为如此,轻言“让微服私访退出历史舞台”还言之过早,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微服私访作为非制度化、非常态化的举措,也有着自身的不足。其一,微服私访所能了解的信息比较有限。仅靠几个干部的私访难以了解全面情况,何况微服私访不可能成为日常工作,只能偶尔为之,要掌握大量的、变动的信息还比较困难。

    比如三亚的民生体验,就有群众质疑:体验只局限在城区,更大范围的农村地区、更多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涉及。其二,许多事例证明,微服私访往往要受到官员伦理品质的限制,也就是要靠上级权力或官员个人道德水平的驱动,而这种驱动一旦难以持续,就容易导致“作秀”的“调查研究”和捞取政治资本的“微服私访”。其三,一些干部之所以要靠“微服私访”才能够掌握实情,恰恰表明,许多正常途径出现了缺位,制度性渠道遭到了阻塞,此时的微服私访只能是一种无奈的补救措施。

    如何克服这些不足,确保正常的微服私访发挥作用,还需要作出合理的制度安排。当然,我们更需要由微服私访的“意外之喜”反观一些制度化、常态化制度措施的不足,采取实际措施加以改进,努力使法治日益健全,民意表达渠道日益通畅,官员公众间的沟通日益平等,营造出和谐、良性的政治风气与社会氛围。       (周丹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