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
杨燕明:为何文庙打裸女牌不打孔子牌?
河北新闻网
2011-05-16 15: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山西太原文庙内上演一场人体彩绘秀。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拍照。太原文庙,即孔子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主办方称,此次创作活动是对低俗文化的挑战;而一些过往游客则认为,此举是在圣人前挑战传统文化。(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堂堂文庙,上有“圣人”之称的孔子坐镇,为了艺术,居然让模特半裸上台,更有人体彩绘秀。这年头,傍大款、傍权势之说甚嚣尘上,而各种商业炒作傍美女也渐成风潮,但当千古儒学的鼻祖孔子,也被今人牵强地“傍美女”时,这给人的,是一种啥感觉呢?论名气,孔子难不成不及这几个美女?论艺术,文学也是一种艺术,孔子留下的经典篇章不少,何时不敌半裸女了?

    因而,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一项活动的目的。这虽名为艺术,但其实跟艺术没多大关系。真要说艺术,文庙背后蕴藏的,就是最好的艺术,何须找半裸模特来衬托气氛呢?只能说,之所以打裸女牌不打孔子牌,不是孔子名气不够大,也不是孔子的著作并非艺术,只是孔子吸引眼球的能力远不足半裸女。你说,这有孔子作品展览,估计没几个人会过来看,但一听说是半裸女,管她是不是苍井空,参观的人必然会蜂拥而至。

    或许有人会说,文庙如此重地,岂能由着人体彩绘秀进行到底?这才是问题的所在,既然这么光明正大地,那这彩绘秀必是经过批准的,程序上是合理的。当文庙负责人允许这有活动时,就意味着这在他们眼中,这是一个双赢之举,彩绘展览者展示了自己的艺术,文庙的知名度与曝光率也得到提高。而这,才是最深层次的问题,为何堂堂文庙,居然需要靠“傍美女”来提升名气?

    不得不说的是,孔子傍美女是一种文化媚俗,迎合了当前的三俗文化,去吸引眼球,继而提升文庙的知名度,这看起来是不错的办法,毕竟效果达到了。但却有一个最大的陷阱,那就是抛弃文庙本应有的传统文化底蕴,一味地去迎合低俗文化,通过这得来的文庙知名度,一能维持多久?二算不算文化的亵渎?更何况,这种吸引眼球的办法本身,就是一种本末倒置。

    也许打孔子牌真没有多少人会来参观,但对这个浮躁的社会而言,我们应理解这样的现状,但同时,作为文化重地,需要的不是去迎合,而是去改变公众的意识:呼吁公众摈弃浮躁,放弃对眼球经济的追逐,小心被商家牵着鼻子走,而应沉下心,去欣赏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当然,这绝非一日之功,但无论如何,也不能铤而走险或另辟心径,因为,稍有的疏忽只会让传统文化受伤,而传统文化,也早已伤不起。

  (昆明 杨燕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