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收费站沦为“减速带”缘于悖离科学发展观
河北新闻网
2011-05-19 10: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307国道藁城收费站,每天上演令驾驶员和收费站都感觉滑稽的一幕:大小车辆经过收费站时减速,但是并不停车缴费,收费员的胳膊在收费亭外垂着,保安员也极少降下拦车杆强行拦车收费。驾驶员们“闯关”成功后都会心一笑,收费员看着不留下一分买路钱的汽车远去无奈地摇头。当地驾驶员戏称,该收费站已沦为有人值守的“减速带”。“难道这是收费站取消的迹象?”对此,石家庄市公路桥梁投资开发管理中心回应称,收费站没有取消计划,但会调整收费政策。(5月19日《河北新闻网》)

    在国道上设置收费站,绝对没有老百姓在家里垒个鸡窝那样简单。收费站的位置,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对通行车辆所造成的经济负担,显然都需要进行周密的调研和科学的测算。但是,从307国道藁城收费站的现状来看,基本上处于苟延残喘之际。这是否可以说明:当初决定设置藁城收费站的时候,有关方面并没有充分估计到它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没有将当地居民的利益作为重要的决策依据,以至于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终于导致了今天藁城收费站沦为“减速带”的尴尬局面。

    因此笔者有理由认为:当初参与设置藁城收费站的决策人员,看重的只是日进十余万人民币的眼前利益,忽略的却是地方经济稳定发展的长久利益。他们的见识,连当地的农民都不如。有村民原话为证:“收费站设置位置不合理,距离藁城城区太近,只有几公里。我们去石家庄,先要缴费,十分不方便。”“在你家门口弄个收钱的栅栏,你愿意吗?” 可以说,因为位置的不合理,藁城收费站已经民心尽失;并且,因为计费标准的不合理,致使货车司机无法承受高额费用,不得不想尽办法以逃费为快事。由此可以折射:科学发展观有多么的重要。哪怕只是设置一座普通的收费站,也需要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如果不讲科学,忽略科学,必将一地鸡毛,无法收场。

    石家庄市公路桥梁投资开发管理中心回应称:收费站没有取消计划,但会调整收费政策。谢天谢地,他们终于知道要调整了。那么到底该如何调整呢?笔者认为,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前提下,统筹公路、当地居民、司机等各方面的利益,将收费范围、标准控制在地方经济水平可以承受的程度之下。这样的调整才有意义。如果藁城收费站换汤不换药,或者只作微小的让步,那等于没调整。

    (河南 娄献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