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万条个税意见不能代表民意吗?
河北新闻网
2011-05-19 14: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针对个税起征点该不该再提高等问题,近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座谈会,邀请10余位专家发表意见。来自中国人大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在网上征集意见超过22万条,创人大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5月18日《新京报》)

    个税起征点该不该在拟定的3000元基础上再提高,站在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现象。但是,表达任何意见都得讲道理、讲逻辑,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在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发言中,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的一番话让我不以为然。他说,虽然网上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很高,但网上提意见的人数相对于纳税人属于少数,不能代表所有工薪所得纳税人的意见。同时,要求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甚至更高,缺乏相应的数据支撑。

    网上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确实很高,因为从情理上推测,当人们对某件事感到不满意时,更有提意见的冲动。所以,个税修正案草案征集到创纪录的意见,表明很多人对3000元起征点不满意。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提交到中国人大网上的意见能不能代表纳税人的意见?我的回答是:能,而且应该。

    中国人大网向网民征求意见,是个税修订征求社会意见的一个重要途径。换言之,网民在中国人大网提交意见,不同于一般的网络灌水,而是他们通过正规途径、正当程序向立法机关正式表达意愿。网民其实就是公民,是纳税人,尽管提交意见的只是一部分网民,网民只是一部分纳税人。但是,如果创纪录的20多万条网民意见仍不能代表纳税人的意见,仍不能反映真实的民意,那么请问,谁的意见能代表民意,又该到哪里寻找真正的民意呢?

    显然,如果网民提交的20多万条意见不能代表纳税人意见,那么参加座谈会的10余位专家更不能代表,财政部的专家更不能代表。可以肯定,让越多的纳税人提交意见,则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越高。所以,如果创纪录的20多万条意见尚不能代表民意,甚至不被尊重,这必然导致民意概念虚无化,并让征求社会意见失去意义。

    孙钢认为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以上缺乏数据支撑,此说同样似是而非。你支持3000元起征点自有你认可的数据,很多人认为这个起征点太低其实也有数据支撑。数据分真假,比如,按照“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人均消费月支出1123元”等统计数据计算,3000元个税起征点确实不低,问题是“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这个数据明显失真。

    分析数据要结合大局,比如,财政部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27.2%,1至4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4%。民众收入如蜗牛般爬行,财政收入飞速增长,这与“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背道而驰。这些数据,难道不足以说明应更多地减轻民众税负,更大幅度地提高个税起征点吗?

    眼下,无论是立法还是政府重要决策,征求社会意见的程序基本上有了,但能否正确看待、充分尊重和吸纳民众意见,对于决策者还是一大考验,有些人感到很不适应,还不习惯、不甘心于让民众意见影响决策。在这种思想意识下,民意要么被虚置,要么“被选择”。如此,民意势必沦为一道漂亮的粉妆。                  (晏扬)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