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复华:“宝马教授”很傻很可爱
河北新闻网
2011-05-23 11: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开价值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手机号码有7个8,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副教授尹晓冰昨日与同行交流时“善意提醒”: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5月22日《长江日报》)

    不能否认,在时下将成功定义在宝马香车、奢侈消费、不差钱的标准之上,这样的教授确实算得上事业有成的典范,相信这也正是其高调的原因所在。但是,他的成功并不适宜无限制的放大,要知道在高校去行政化正在从呼声化为现实的情况下,高校教授去第二职业,全身心投入教育也是一种必然要求。

    当然,这并非是看不得教授过好日子,而实在是因为不论是教授还是常人,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顾此就难免失彼,更莫说“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即便就是大学教师愿意全心投入教学,但是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又岂能白给?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韩愈在《师说》中有过明确的定义,即:“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相信这对于教师来讲仅仅是一个最起码的定义,尚不包括为师者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然而,如果我们的大学老师已经将自身的成功,定位在金钱和名利多寡之上,那么这样的成功显然有些肤浅了。

    大学给予学生赚钱的本领固然重要,但是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消费观、价值观,却比教会学生盲目攀比更为重要。要知道丰富的物质生活并不是人生的全部,除却50多万的宝马、7个8的手机号、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之外,人还应该有精神方面的追求。

    这才应该是大学教授和大学校园应该考虑给予学生的内容,所以,面对这位自认为“成功”教授的炫富,笔者实在难以苟同他的观点,大学教师就应该全心投入教学,正所谓的“卖啥吆喝啥”,而不应该既傍在大学这座靠山上,又要挖取这座靠山的根基来换取短暂的私利,然后还很能够自豪的炫富。这实在不能不让人佩服其傻得可爱。

  (贵州 郑复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