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勇:真维斯冠名,“扯”了清华的斯文
河北新闻网
2011-05-24 18: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4日,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更名“真维斯楼”,引起热议。清华大学和服装品牌忽然有了这样的联系,很多网友尤其是在校大学生表示“不能接受”,认为这事“蛮扯”、“不搭”。(5月24日人民网)当日下午清华大学回应称,教学楼改名真维斯属国内外通行做法。(24日中国新闻网)

    著名高校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与某些企业“联姻”,接受赞助或捐赠,无可厚非。而因为接收了企业巨额赞助或捐赠,就感觉“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同意把企业品牌、企业名称“烙”在高校的某处建筑物上,让企业借高校出名,以生发出永久性广告效应,这种做法,受伤的往往会是高校。因为许多企业的品牌形象,是与高校格格不入的。服装品牌命名教学楼,活生生“扯”下了清华大学的斯文。清华牺牲自身学术科研的氛围,拿出一副媚态去委身企业,真很令人羞赧。

    料想,让真维斯冠名自己的教学楼,清华是极不情愿的。清华有难言之隐。这难言之隐,或许就在于清华目前面临着资金困境,譬如某个研究项目,急缺经费。所以,遇有知名企业递给橄榄枝,自然要不惜一切代价,恭迎笑纳。而这样下去,清华校园将变成商业街,是不言而喻的。学子们上清华变成逛商场?这很滑稽。

    清华百年校庆前,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08级学生蒋方舟在《看历史》杂志上,曾经“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地批评过自己母校的不良风气。而现在,清华管理者们又如此联姻企业,让清华纯净的教学氛围大受商业熏染,斯文扫地,学子们如何能静心徜徉于人类知识的堂奥,增长才干和本领?

    笔者浏览世界一流大学的资料,看到耶鲁大学学生的学习生活,甚至是清教徒一样的。倘若校园之内沉滓泛起,物质风行,谁能静坐书桌之侧,埋首学术科研之中,笃定地接受知识的浸淫?

    前不久,云南大学副教授尹晓冰在全国性的一个研讨会上,提醒同行说“教师用不着讨好学生。”他认为做好教学是基础,但把精力都用在教学上,是“毁灭自己,照亮别人”。尹晓冰开着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是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自称用在教学上的精力约占1/3。

    高教管理者、施教者都“一切向钱看”,本领就是能拉赞助,成功就是能发财,那还有谁捍卫学术科研至高无上的尊严和神圣,还怎么让一个民族的精神和骨气获得展示和提升?

    当斯文没了,尊严没了,等待我们的只能是哈巴狗似的命运。即便有食物吃,也是别人的施舍。这样吃饱之后,我们能做什么,自然不言而喻。

   (河北 贾志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