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家梁:“局座”包养情妇,就怕一片哑然
河北新闻网
2011-05-25 19: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今年五月的一次酒席上,江西省瑞金市旅游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钟胜桢狂言:瑞金市正科级以上的干部谁敢承认自己带伙计(当地土话,带伙计指包养情妇)?我就敢承认,你们敢吗?酒席上,被问的瑞金市旅游局干部和旅行社经理、导游、演员一干人等一片哑然。(中广网瑞金5月23日消息)

    几杯猫尿下肚,便能让平日里捂得严严实实的钟局长显出原形来,酒,这种能燃烧的液体,难道还不是个好东西?酒精似乎又一次成了瑞金人民的组织部长、检察官,不费吹灰之力,按“图”索“骥”,便能提早结束了一个混蛋的政治生命,何尝不是好事一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好多地方对于官员饮酒的限制或“禁令”,很可能反而是有利于巨蠹淫賊隐蔽的馊主意。

    对官员进行经常性的“酒精考验”,并不是现代人的新发明。史书上说,三国东吴的最后一个统治者——乌程侯孙皓,喜欢宴请群臣狂饮,每次宴会都“咸令沉醉”。又置心腹侍立监酒,每每宴会结束后,孙皓会命喝醉的大臣彼此揭发,“罔有不举,大者即加刑戮,小者记录为罪,或剥人面,或凿人眼”。

    如果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换一个思路,从中得到启发,不失为长官甄别忠诚剔选下属的好办法。可惜,现在的“一干人等”的“一片哑然”,总让人们的“首选”成为尴尬的一厢情愿。假如和钟局长觥筹交错的,也有纪委的同志,闻其狂言拍案而起,斥责其无耻,那有多痛快?怕就怕自己的“七寸”早就被人家捏住了,动弹不得;怕就怕有的是在淫威之下不敢发声,三十六只牙齿捉对儿厮杀。

    如今,有不少官员以“包养情妇”来炫耀其权力,炫耀其财富,炫耀其强壮。在有些地方连村支书也敢炫耀自己妻妾成群的“业绩”,那么,钟局长的自曝包养情妇,这种在酒席上的“坦率”,实在是算不了什么了。问题是腐败敢于恬不知耻地“公开”,这才是可怕的不畏“监督”的腐败。

    一旦大家失去了对“局座”们进行监督的兴趣或勇气,尽管“眼睛是雪亮”的,也只能是胸存艳羡的旁观者,最多只能进行流着哈拉子的“批判”。在有些地方,人们经历了逐渐消耗道德热情的衰退过程,而丧失热情敷衍潦草的“监督”已经日益成为腐败得以成长的衍生机制。

    多少年来,在有些地方,法律的监督始终没有真正的普及,很多人“洞悉”道德与权力之间的复杂关系,在诸多的“一片哑然”中,钟局长们的这种道德败坏似乎并不构成对“法治”“德治”的侵蚀,倘若“包养情妇”能成为权力有希望扩大的重要的标志,这才是真正的可怕的腐败。

    钟“局座”的愚蠢和狂妄达到了极致,只顾证明自己的“诚信”,只顾证明自己“道而不孤”,就不顾掩饰及其他了。大家“一片哑然”,赞美他敢于讲“真话”,他在心理和精神上得到了快感,好像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巨大认同。

    某个整体的认同,转化了个体所面临的孤独感、异化感,却促成了那些反人类的荒诞行径。社会心理学研究证明,对某种事物的肯定或否定,赞赏或批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事物在社会中存在的程度。正因为“一片哑然”,即使都是“带伙计”的或被“带”的“伙计”,即使目的再卑劣,只要“一片哑然”,大家都成了“自家人”,大家的素质和品位似乎都低下不了。

    不少“登徒子”隐蔽有术,常换常新,与这些人相比,钟局长实在又是愚不可及的“巴子”了。

  (上海 茅家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