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军:“大树进城”赞歌唱不得
河北新闻网
2011-05-30 15: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2月底,咸宁市启动“万棵大树进城”工程,提出引树进城1.4万棵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已移栽胸径20厘米以上的大树9359株,一些新修道路、景观路段、广场公园,转眼间绿树成荫,市民对这项生态工程赞不绝口。(《湖北日报》5月28日)

    “万棵大树进城”很壮观,但是,这事真的很值得唱赞歌吗?咸宁有关部门声称移栽大树“平衡城乡生态”,“都已基本成活”,显然是想堵住质疑者的嘴。但是,大树移栽成活率较低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有些大树即使移栽当年发芽了,但第二年仍然可能死去。至于说大树进城是“平衡城乡生态”,请问,当地农村地区的森林覆盖率难道过剩了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湖北正遭受严重的旱灾,在这个时候启动“万棵大树进城”工程,简直是故意跟天斗气,跟大自然作对。干旱缺水的情况下,大树被挖走的农村补栽树木成活率受影响,而进城的大树也必然要消耗更多的水资源,需要更大的维护成本,可以说这不仅是在冒险,更是一种无视民生现实的官僚做派!

    为什么非要花大价钱冒险移植大树?

    因“大树进城”“崛起生态停车场”,“大大提升了城区土地的绿化效率”,“进一步改善市区的空气状况”,全是一派自我吹捧的宣传语言,每逢炮制形象工程的时候,我们就能听到类似的官腔官调。“大树进城”,实质上就是一种形象工程。而且“大树进城”不仅跟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发布的《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相抵触,也违犯了森林法相关规定。允许“大树进城”实际上在对森林植被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同时,也践踏了法律的尊严。

    如果在城市栽些小树,成活率相对也高得多,等它们慢慢长大,不也同样能达到目的吗?让人们看着小树一天天成长,欣赏着小树一枝一叶的萌发,享受着小树慢慢成长为大树的快乐,该是多么幸福的体验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