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斌:大桥缝隙“吃人”还要“吃”到几时?
河北新闻网
2011-05-30 15: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凌晨,一施工队在黄陂府河大桥上铺电缆,年近六旬的浠水籍工人王秋林准备到对面半幅路面乘车,翻越隔离带时没注意到路中间有两尺宽的缝隙,一脚踩空摔下25米的府河床上,当场身亡。(5月30日 《 武汉晚报 》)

    一个生命的不幸离世,让人痛心,然而,这样的悲剧却不是第一次出现。据村民证实,府河大桥建成近20年,中间的缝隙至少夺去了6人性命。不知道,大桥缝隙还要“吃”多少人?

    当初大桥留有缝隙,当然不是为了“吃人”,但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吃人”的困境,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填补才对。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此前,有死者家属,将该桥的管理经营方武汉公路管理处和“华益路桥”告上法庭,但两单位均辩称府河大桥上的路面为高速公路,本来就禁止行人翻越,死者应自己承担责任。责任一推了之,当然省事,但“吃人”却在继续,从实际情况来看,大桥虽然属于“高速公路”,虽然“禁止行人翻越”,但却是禁而不绝,既然经常有人在上面通行,为何就不补救呢?有个成语耳熟能详,叫“亡羊补牢”,可对于职能部门来说,竟然连“补牢”也懒得补了。填补难道是很麻烦的事吗?其实,很简单,只要在”吃人“的缝隙上部焊接钢网即可,且所需成本并不高。举手投足轻而易举的事,怎么就懒得做?

    真如网友所说,焊接钢网非不能也,而是不为也!谁焊接钢网就是等于承认自己的过错,就得承担6条人命赔偿,所以宁可将错误坚持到底,反正再死多少人都无所谓,也不会有人出面焊接钢网。这样的猜测似乎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从种种迹象来看,则完全是可能的。毕竟6条人命只是普通老百姓,也没有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当然不会去理会了,况且还有个禁止翻越的“挡箭牌”,能不管也就不管了。

    已经死了6条人命,相关部门仍然表现出如此的冷漠。真不知道这些人还有没有人性,假如死去的是自己的家人该怎么想?在没有惩罚,没有追究的情形下,想要用人命来唤醒这些人的良知和责任心,恐怕是很难的。让人不懂的是,为何当初死者家属告状就一点作用也没有?在”吃人“的缝隙上部焊接钢网,究竟有多难?天方夜谭的问题背后,又蕴藏着多少的可恨可恶之事?

    除了缝隙“吃人”,还有谁也在“吃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