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复华:奢侈儿童节不宜抱金钱的臭脚
河北新闻网
2011-06-01 18: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我市商家打出的“六一”牌,已经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而家长们不约而同选择以物质赠送作为孩子过节礼物的同时,也在感慨:现在的儿童节,咋就成了家长的儿童“劫”呢?(6月1日 《成都晚报》)     不能否认,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固然应该以孩子们为中心,以期能够在孩子们成长的记忆当中留下一份美好,但是如果将节日放纵成为家长们没有节制的物质给予的话,很显然儿童节与儿童“劫”之间仅仅只有一步之遥。

    众所周知,送礼应该算得上我们这个礼仪之邦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不管是节日还是其他原因,礼到人不怪是一种极其自然的心理反应,对老人如此,对孩子亦然。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造成的亲情缺课,金钱或者贵重礼物都是弥补时间方面缺失的首选项,真不知道这价格高达880元的拖鞋或3090元蛋糕裙,除了带来物欲上的满足之外,又能挽回多少流失的亲情?

    当然,在儿童的节日里尽量让孩子高兴,借此来冲淡平常工作太忙,较少陪孩子的负罪感,有这样的想法也许没错,但是物质毕竟替代不了时间,要知道很多时候孩子们的需要很简单,诚如儿歌《爱我你就抱抱我》当中的表白“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陪陪我;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亲亲我;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夸夸我;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抱抱我。”

    遗憾的是,很多家长连孩子们这些最起码的要求都没有满足,所以,才会心甘情愿地以满足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借此来平衡自己原本负疚的心理。因此,笔者以为出现儿童“劫”的现象,其原罪并不在孩子们的身上,相反地,作为成年人的家长们更应该反思,如何弥补在孩子教育方面的缺课,而不是一味地满足孩子的物欲,毕竟,儿童节不应该只是崇尚金钱和物质,反倒忽略了儿童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以及改善儿童生活的本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