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勇:“高危人员”不是城市的“皮球”
河北新闻网
2011-06-01 19: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日前,为确保大运会安全,深圳警方开展“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100天里共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被清出深圳。东莞警方对此事首次正面回应称:深圳清查违法犯罪人员,不可否认会将部分高危人群“赶”至东莞。不少东莞网民抱怨东莞治安状况变差。(6月1日《广州日报》)

    所谓的“治安高危人员”被城市如此清查来清查去,仿佛一只皮球,你踢一脚,他掷一手,这加剧的是这类人员的生存灾难,拉低的是城市道德底线。这类人群里,外来务工人员,及新生代农民工,到城市碰运气者,不在少数。所以,城市实在应该报以宽容,关心他们的生活,给他们留一席之地,让他们获得在该城市发展的机会。

    说白了,大运会安全必须要,市民的安全也是必须要的,这种安保工作,本该由警方坚持经常。所以,只针对大运会开展“百日行动”远远不够,也很短视,并涉嫌作秀。如果警方把这项工作始终如一抓下去,城市治安状况绝不会差,何止一个大运会来了,就忐忑不安,弄得自己不知所措,如热锅上的蚂蚁呢?

    “治安高危人员”一词,更涉嫌对一个群体、一类人的人格歧视,我们警方应该对此反省。如果确实如警方认定的,确有“治安高危人员”流入自己管辖的城市,那么,除了地理位置上两个城市互相毗邻,更极可能是自己的城市,治安状况本来就差。

    尤其,深圳清理“治安高危人员”,亟需审慎。因为前不久,就曾因为出台一个制止农民工因讨薪集体上访的规定而让公众大跌眼镜了。试想,大运会之后,我们城市难道就不需要农民工了吗?当城市闹民工荒的时候,警方的执法理念,应该感到害羞。

    况且,一个城市居然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这本身就是一个笑话。对此开展专项行动,更有“为了不落一人而宁可错杀一万”的味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