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电价上调不会助推CPI的理论很荒谬
河北新闻网
2011-06-01 21: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6月1日起,山西、青海、甘肃等地非民用电价将上调,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涨2分钱。此次电价调整不涉及居民用电。此次调价对象主要为工业、商业、农业用电,不涉及居民电价。“由于居民用电价格不变,此轮调价对CPI没有直接影响。”发改委官员和权威专家林柏强纷纷表示,电价上调对工业企业成本有推高作用,但是对GDP没有直接影响,对CPI有间接影响,但影响很小。(《新京报》5月31日)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发改革对于价格控管的“两面性”,展露得淋漓尽致。当面对饮料、奶业、糖业、酒业、食用油以及化妆品时,唱的是“黑脸”,不是“约谈”,就是重量级处罚,比如联合利华因一次事先告知消费者的涨价行为,就被处罚200万元;而对共和国的长子——垄断央企,却呈现出一张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嘴脸,不是明目张胆地帮其涨油价、提电价,就是对垄断企业涨价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譬如,在国际油价低迷的前提下,最近航空煤油出厂价竞然由每吨6840元上调800元至每吨7640元。

    比垄断央企涨价更加诡异的还有,一些专家学者甚至包括官员,为涨价行为不顾脸面地“圆场”。果然,非居用电价格消息甫出,专家与官员就急吼吼地跳了出来,像先前为“两桶油”辩护一样,证明电价的上涨的合理性,言称既不会给CPI造成直接影响,还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提高能源利用率。专家为既得利益集团代言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客观,尊重现实,尊重国情,顾及民众情绪。

    尤其是电价上调不会直接影响CPI的观点,既牵强,又荒谬。按经济学理论,通货膨胀基本上可分为:成本推动型通胀、需求拉动型通胀、结构性通胀和输入型通胀四种。按照西方经济学分类,当前多数国家的通货膨胀是多种形式的综合。目前我国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结构性通胀和输入型通胀。本次通胀主要是由2008年年底我国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银行天量信贷造成流动性过剩,以及政府的4万亿投资,造成投资过热造成的。另一方面主要是由我国的国际贸易失衡,造成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中国,以及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的日趋加大。

    尽管此次涨价不涉及居民用电,涨价幅度不算太大,但是对居民生活和经济的平稳影响不容轻视,它和成品油价格一样属于基础性价格,既影响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会影响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每度上涨1.67分钱,虽然近期对CPI和 PPI还看不太出来,但未来的影响肯定会逐渐显现,特别是在目前通胀高企和中小企业困境重重的背景下,不仅会增加企业的经济负担,也无疑是在给通胀加火添油。

    倘若从电价上涨对CPI间接影响的视角来考量,首先会对人们通胀预期的影响。如果人们预期电价上涨会引发通货膨胀,那么这种预期通胀就会自我实现。其二,电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工业生产成本提高,助推工业产品涨价也在所避免,从而会最终传导到给CPI。此外,电价上涨有可能会引发“搭车涨价”和“混水摸鱼”的现象。各个领域的消费品借着电价上涨也趁机涨价,从而引发连锁效应,这就有可能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对CPI产生负面影响。显然,电价不会影响CPI的说法,既站不脚,也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