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人数锐减 值得国人警惕
河北新闻网
2011-06-02 17:01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在现有环境下,高考是中国很多学生的不二选择,是其人生必经之“独木桥”。挤过了,那就是皆大欢喜,而一旦被挤下“独木桥”,则可能遗憾终生。于是乎,自从“十年浩劫”后恢复高考,多年来全国无数学生竞相参与其中,且通过此“独木桥”者几乎年年递增。

    但是,据2011年5月31日《法制晚报》消息,距离高考只有几天了,虽然教育部还未公布201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最终数字,但法晚记者根据各地公布的2011年高考报名人数统计发现,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预计将在920万人左右,较2010年的957万人锐减30多万人。

    根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北京、上海、河南等18个省份的报名人数较2010年下降,其中,河南报考人数减少最多,比2010年减少了近10万人。而在这18个省份中,包括北京在内的13个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3年下降,北京则连续5年下降。专家表示,适龄人口下降是主因,另外,高中应届毕业生中的弃考人数走高也是重要原因。

    其实,高考报名人数的锐减,还有以下两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其一、部分适龄孩子因家庭无力继续支持而被迫放弃学业和高考。

    虽然当下中国已经迈进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但在国内某些地区、某些阶层中出现了不可小视的返贫现象,而有的地方或者一些群体一直未能脱贫,即为数不少的家庭实在无力供给适龄孩子上大学,故而这部分适龄孩子索性放弃参加高考,甚至当初连中学的大门都没去摸。尽管其内心也渴望上大学深造,而家人也希望其通过高考以光宗耀祖。

    其二、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再次泛起。

    由于历史因素的误导,以及对现实就业压力等缺乏全面而比较深刻的认识,部分孩子有意无意地支持“读书无用论”。尤其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这样的孩子为数不少。

    当然,在所有的原因之中,适龄人口下降才是最为重要的原因。但可悲的是,至今某些所谓的专家还是高歌导致中国人口结构出现重大问题的一些思潮,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有关决策,并造成了亿万民众的误解。

    其实,高考报名人数锐减,所反映出来的一些诸如适龄人口下降等社会深层次的问题和事实,早被有识之士谈到了。譬如,“民工荒”时就有专家已经阐述了一个事实:年轻劳动力减少。

    另据2011年6月1日《齐鲁晚报》报道,随着征兵形势的发展,征兵难度不断增加,为了激发适龄青年入伍的积极性,山东省将提高优待补助标准。此外,还将加大退役士兵的安置力度。退役大学生士兵,服现役期将被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时,要进一步扩大招考录用的比例。而退役士兵报考政法干警培养体制改革基层政法机关公务员时,教育考试成绩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对于返乡务农的退役士兵,将鼓励他们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参与村居“两委”班子的选举。在完善激励措施的同时,山东省还将加大处罚逃避兵役的力度。凡不按照规定进行兵役登记的适龄青年或不参加应征的预征对象,将依照《兵役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取消其公务员报考资格。

    因何如此呢?其实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原司令员谈文虎少将早就给出了答案:第一,人口出生基数降低。90年代以来,山东省严格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每年人口出生率按照25%到30%幅度下降。从九十年代至今近二十年时间,正好这一代的青年成为适龄入伍青年,因此,适龄青年人数减少,报名参军的人数基数相应减少。

    而据2010年12月3日《经济观察报》刊发的著名学者易富贤署名文章显示:计划生育又导致年轻劳动力减少,但是有20多年的滞后性。2003年中国20-39岁劳动力开始负增长,也开始出现民工荒。但是由于1980年代出生高峰的人口 (1960年代出生高峰人口的孩子)进入劳动年龄,企业最需要的19-22岁人口反而在增加,因此当时的民工荒并不严重。2008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向中国进口减少,“用工荒”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劳动力过剩。但是19-22岁劳动力在2009年达到1亿的顶峰之后开始快速减少,到2018年只剩下5000多万,也就是说最有活力的劳动力在9年之内下降一半,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个年龄劳动力的减少导致2010年全国范围的用工荒,并且将越演越烈。

    久而久之,于家庭、于社会、于中华民族而言,这是何等的可怕呢?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高考报名人数锐减这一信号的释放,其实与征兵难等信号的释放一样,都反映了中国人口结构、年轻劳动力减少等方面出现了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值得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亿万民众警惕。   (罗竖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