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女耍扫帚走红 耍丢本职女工
河北新闻网
2011-06-03 09:4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两个多月前,北京市朝阳区的环卫女工张秀芳,被网友拍下耍扫帚的视频并传到网上,随后,不少综艺节目邀请她表演,“扫帚姐”开始蹿红网络和电视。因常上节目造成误工,不久前,张秀芳接到单位电话,说让她辞职。(《新京报》6月2日报道)

    “扫帚姐”遭辞退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在网上引来漫天“飞砖”,网友们纷纷指责其单位“不近人情”、“过于冷漠”……然而,在笔者看来,对于这一事件并没有过分解读的必要。

    因为耍扫帚而走红,却因为走红而丢了工作,这对于张秀芳本人而言也许的确不是一件好事。我们说,人人都可以有梦想,环卫工自然也可以有梦想。实际上,张秀芳之所以能够走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社会对草根一族梦想的关注。换句话说,张秀芳的走红离不开两个互为支撑的条件,一是环卫工的身份,二是会耍扫帚,二者缺一不可。因此,一旦去了环卫工的身份,其耍扫帚绝技的看点便会暗淡许多,自然也就不大可能再持续走红。从这个角度讲,她的被辞退颇让人同情和惋惜。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张秀芳被辞退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据悉,因为张秀芳所负责打扫的路段只有两个工人,工作量比较大,缺了人实在受影响,再说,“一个月里她有20天不在单位,别的同事也会有意见。”当爱好已经影响到本职工作,要么选择放弃上电视的机会认真工作,要么放弃工作享受走红的荣耀——从个人的角度讲,鱼与熊掌难以兼得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更为重要的是,辞退张秀芳实际上是规范职业精神或职业行为的必然要求。我们知道,每个人都具有自然人和职业人的双重身份。站在自然人的角度,每个人当然都有选择爱好、兴趣等个人行为的权利,但一旦选择了某种职业,那么个人行为就必须接受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等的约束。显然,对于环卫工人张秀芳而言,耍扫帚、上电视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前提是必须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否则就不应该再继续当环卫工。从管理的角度讲,单位辞退一个月旷工20多天的人员也无可厚非。

    当下,无视职业规范、社会角色意识混乱的人和现象并不少见,比如那些疏于教学科研而钟情于走穴创收的教授学者;比如那些问记者“代表老百姓说话,还是代表政府说话”的官员,等等。如果公众认为这些不务正业的“精英”应该被单位辞退,那么就没有必要对“扫帚姐”遭辞退做过分的质疑。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早一点清除种种无视职业规范、社会角色意识混乱的现象。          (丁洪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