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勇:“三峡抗旱论”为什么不受待见
河北新闻网
2011-06-03 18: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国家防总督查专员刘学峰就“三峡工程是否导致了长江旱情”问题时表示:如果没有三峡的话,长江中下游的旱情肯定比现在严重。他强调,任何水利工程都是存在利弊的,比如从防洪角度等方面来讲,三峡的利远大于弊。(6月2日《京华时报》)

    在湖南、湖北等地持续大旱,水库、湖泊水位低到历史新高,甚至干旱见底,“渔民要变牧民”的语境下,我们的官员,还这么鼓吹“5月份以来,三峡工程每天为下游地区补充两个多亿立方米的水量”,发挥了抗旱作用,实在滑稽。这样的抗旱论调,断不会招人待见的。

    首先,三峡工程的主要用途是为了发电,而要发电,必须保证上游足够高的水位,要蓄水。恰恰因为蓄水,才造成了下游沿岸地区在通常年份较之三峡竣工前的持续缺水。尽管长江水是流动的,但沿岸地区无异于拥有着江海岸边的润湿气候,但因为三峡工程,自然破坏了这个气候生成过程,改变了下游沿岸地区的气候或自然环境生态,给干旱埋下了实实在在的隐患。而且越是周边缺少江河湖海等水源,越阻断水系循环,降水量锐减,空气干燥,土地干旱。这其实不过是与沿海地区和西部地区气候差别相类似的自然规律特征,谁能怀疑,谁能否定呢?

    其次,因为三峡工程的用途在于发电,这就决定了三峡与各地所建造的水库有着本质的区别,或说三峡根本没有抗旱防洪功能或能力也不为过。甚至,越是大旱时,它越会加剧这个旱情;越是遇洪时,也越加剧这个险情。三峡需要的只是其上游有足够高的水位,一旦超高了,首先要泄洪,确保大坝安全,确保发电正常。

    试问,现在下游干旱,三峡能够放弃利益,把上下游水位落差抹平吗?加入三峡电网的地区,可以转网吗?站在用电安全方面来说,各地在一定时限内不能实现顺利转网,达到电力顺利对接,这绝对是个隐患,甚至牵涉国家安危、民族安危,其后果不堪设想。

    5月份以来,三峡放水,不过是把以往截留下的水还给了下游,并且这个“还”,也是迫于某种压力,很不情愿的“还”,这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