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玲:变态的“烟烫虐童”是学前教育之痛
河北新闻网
2011-06-08 16: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前不久,哈尔滨市松北区发生了疑似“烟烫虐童”事件。6月2日,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田女士向媒体反映,她4岁的儿子超超在幼儿园睡午觉时,被老师的丈夫用烟头烫醒。其他小朋友也说是用烟头烫的,还说当时超超睡觉时被烫醒,疼得嗷嗷直哭。医生确认为颜面二度烫伤。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6月7日《北京晨报》)

    尽管幼儿园王园长辩称早上孩子送来时已经烫伤,但是其他孩子也说是用烟头烫的,还说超超睡觉时被烫醒,疼得嗷嗷直哭。这到底是幼儿园撒谎,还是孩子们集体撒谎?从情理的角度分析,我宁愿相信前者。孩子颜面二度烫伤,家长不送孩子去医院治疗,仍然正常送孩子入园,不合乎情理。即使家长没说,幼儿园也会提醒家长,这既是对孩子尽责任,也是澄清幼儿园责任的机会。再说,一个孩子撒谎,难道一群孩子集体撒谎编造老师拿烟头烫伤孩子的情节?田女士认为“幼儿园在狡辩”并不为过。

    只因孩子午睡调皮,园长丈夫就拿烟头烫伤孩子的下巴,造成孩子颜面二度烫伤。无辜的孩子遭如此心理变态的老师的折磨,家长如何放心?“烟烫虐童”事件不仅给孩子带来身体伤害,甚至造成毁容风险,而且给不谙世事的幼儿带来严重的心理伤害。烟头烫在孩子的脸上,疼在家长的心里。

    当地警方介入以后,““烟烫虐童”事件真相或将还原,幼儿园或将承担责任。但是幼儿园没有正规手续的信息令人无法释怀。幼儿园没有正规手续,园长丈夫客串幼儿园教师,拿烟头烫孩子,幼儿园的管理之混乱可以窥见一斑。从孩子颜面二度烫伤的残酷事实来看,一旦“烟烫虐童”的事实被警方确认,这种变态虐童行为不仅违反师德,而且涉嫌违法犯罪。应该启动司法程序。

    不仅是哈尔滨,媒体此前也报道过不少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事件。如,指挥女童掌掴男童,老师摄像取乐;因为幼儿爱说话,老师用胶带封他们的嘴;捆绑孩子午睡;在冷天让幼儿脱光衣服吹冷空调;用紫外线消毒灯照射孩子;用注射器针扎幼儿;用电熨斗烫伤孩子的脸部,等等。

    教育法、教师法与教师师德规范对体罚学生早有规定。有的地区正在施行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考核挂钩的管理办法。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仍有人采用野蛮甚至变态的方法“教训”不喑世事的幼儿,令人发指。幼儿园员工用烟头烫伤孩子,折射出师德之丑,也说明相关部门对充斥变态狂的幼儿园没有尽到监管责任。

    幼儿年龄小,他们有特定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偶尔小调皮是他们的天性使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作为老师本应该亲近他们,爱护他们,引导他们,耐心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粗暴地虐待幼儿,不仅伤害孩子的身体,而且会伤害一群孩子幼小的心灵,这种创伤可能会在他们的心灵深处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虐童事件频发给幼儿教育敲响了一记警钟,更是扯出了幼儿园遍地开花、管理无序,幼儿教育尚没有纳入基础教育体系的沉重话题。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教育部门对幼儿教育管理粗放,监督缺位。开办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园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师资水平较差、没有资质的幼儿园也忝列其中,有的幼师没有参加过系统的教育培训,根本不知道师德师风为何物。据记者了解,该幼儿园根本没有正规手续,且刚被转手过。让这样的草台班子培育新生花朵,岂不成了摧花恶魔?

    对此,相关部门要尽快查清事实,处理“烟烫虐童”的责任人,整顿这家没有正规手续的幼儿园,还孩子与家长一个公道。教育部门更要从中举一反三,反思师德教育。严格幼儿园准入门槛,尤其是师资门槛,不让不具备资质、师德不良者混进教师队伍。对幼儿园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让孩子享受快乐的幼儿时光。虽说目前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尚有困难,但是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降低幼儿园收费,让孩子远离没有资质的“野鸡幼儿园”与变态狂的伤害,应该可以做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