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条民意谈税改 国家不差钱
河北新闻网
2011-06-09 17:39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在5月31日个税修正案网上征求意见结束之后,针对3000元起征点是否合适的讨论最为激烈。普通纳税人对3000元起征点不够满意,希望能够大幅提高,多多益善。 

    “个人所得税不同于房产税,人为设置个税所得税率的差别会造成社会人才流动的混乱,不容易搞试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对于免征额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如果算上“三险一金”,实际上最高免征额已经达到5798元,能够基本实现培育中产阶层的政策导向。

    “个税改革需要有大局观,新的个税修正案并没有提出一个新框架、新方向。”李稻葵昨天表示,个人所得税在整个国家财政收入中只占很小一块,中央政府并“不差钱”,虽然本次改革能减少纳税负担1200亿元,但并没有起到很好的平复社会情绪的效果。

    假如有一个5口之家,只有一人就业,月工资是4000元,他要养活5口人,父母、老婆、孩子和有自己,人均不到1000元,但他需要交纳个税86.2元。另一个5口之家5人都有工作,每人月工资2500元,也就是人均2500元,但他们都不需要纳税。这就是目前税制的弊端,都是5口之家,家庭收入4000元的要纳税,家庭收入12500元的反而不纳税。

    有人说,个税起征点调高并不叫改革,真正的综合税制改革不仅仅包括个税免征额的提高,还要包括由分税制逐步转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综合税制的三个特点是:将个人各种收入项目加总按综合税率计征、以家庭为征收单位、以年为征税时段。

    无论是采取调高个税起征点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缴纳税费,都存在各自的弊端。

    以家庭为单位缴税,在操作上存在一些问题。现在的个税主要是单位代扣代缴,倘若实施“个税家庭制”,单位代扣代缴就很难操作,因为指望各个家庭“主动申报”,恐不现实。但税收本来就是个技术难度要求比较高的活,而不能坐在办公室等着别人来上门主动申报。

(韩雪)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