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时代 慢是一种难得的境界
河北新闻网
2011-06-14 09:26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13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据介绍,京沪高铁将首次采用时速300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胡亚东解释说,之所以采取两种速度等级混跑,并不是因为铁路安全不达标等因素,而是为了照顾不同人的需求。据悉,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要低于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票价。

    京沪高速铁路的开通,将是进入“风时代”的中国铁路的又一次速度突破。去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先导段上,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跑出486.1公里的时速,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史上的最高纪录。完全有能力实现高速运营的京沪高铁,这次有意识地放慢了速度,而且设置了不同速度等级的列车。在崇尚高速的时代,这一举措,是一种从社会效益出发的人性之举。

    现代人根本不掩藏对速度的崇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快。米兰·昆德拉有一本小说,名字就叫《慢》。书的开头写道:“慢的乐趣怎么失传了呢?啊,古时候闲逛的人到哪里去啦?民歌小调中的游手好闲的英雄,这些漫游各地磨坊,在露天过夜的流浪汉,都到哪儿去啦?他们随着乡间小道、草原、林间空地和大自然一起消失了吗?”当然,我们说希望高铁“放慢”速度,并不全是因为人们的这种诗意追求,更是因为,在现代社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条件、有能力快。高铁速度越快,成本就越高,成本越高,票价就越高。尽管铁路部门完全有能力让火车跑得更快些,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支付得起高价票。如果铁路部门不考虑百姓的支付能力,一味提升列车速度,铁路线上跑的全是高速列车,到时候,收入低的百姓就只能“望车兴叹”了。进入高速时代的铁路,有意识地给那些“想慢一些”特别是“不得不慢一些”的乘客多提供一种选择的可能,这是一种对“慢的权利”的尊重。

    高速时代,“快”是一种进步,但“慢”也是一种值得尊重的权利。尊重“慢的权利”,就是对民生需求的尊重,是对普通百姓权利的尊重。据专家预测,与航空相比,因为价格和速度性价比更占优势,京沪高铁运营后将具有良好的盈利预期。不能否认,速度提升为高铁在运输市场展开竞争增加了砝码。可以说,从根本上讲,速度提升关系到铁路部门的经济效益。但是,对于具有公益性质的铁路部门而言,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亦不能忘记其担负的社会职责。开通高铁,不全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是为民众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多的便利。如果忘记了这个出发点,忽视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就难得到百姓得认可。

    (李忠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