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复华:名不符实的评奖耻过鸠占鹊巢
河北新闻网
2011-06-14 17: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吉林省“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对外公布的30人候选人中厂长、经理有11人,其余大部分也都是各个岗位的负责人,真正标有“工人”字样的只有三人。工作人员的解释称公示的候选人大多来自一线,对此看过名单的市民和农民工却并不认同。(6月14日 《中国广播网》)     《诗经·召南·鹊巢》中有“维雀有巢,维鸠居上。”的诗句,说的是斑鸠不会做巢,常常强占莺、雀等体型较小的鸟的巢,让原本属于莺、雀的幸福占为己有。然而,在荣誉和好处的面前,我们人类何尝不是暴露出与斑鸠差不多的本性出来呢?

    当然,斑鸠作为一种鸟类,其居住环境的优劣,影响到的可能并不仅仅是自身的舒适性,或许更关乎其生命繁衍的质量,换言之斑鸠也是为了它们的孩子着想。但是那些勇敢占据“优秀农民工”名额的厂长、经理和岗位负责人,他们为的又是什么呢?

    说起来也许让人惭愧,毕竟斑鸠这种鸟强占人家莺、雀的窝巢,追求的也算是改变生存状态,而那些身处领导岗位的厂长、经理和岗位负责人们呢?讨要的不过是一个不能当食、不能蔽体的神马浮云罢了。

    面对活动主办方评选方案上对推荐名额分配的明确规定,厂长、经理和岗位负责人们用实际行动,彻底颠覆了评选活动的初衷,由一线岗位工作的农民工占90%以上,变成了厂长、经理和岗位负责人占90%以上,应该说这是一种很生动的讽刺。

    真不知道类似这样的评选活动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在此语境下,笔者以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被动的评选局面,厂长、经理和岗位负责人有较强的评奖积极性固然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制定游戏规则的活动主办方,无疑没有为评选活动把好关,毕竟活动的最终的选择权和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而不在那些积极追求个人荣誉的厂长、经理和岗位负责人的手里。

    所以,笔者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相互推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这就需要活动的主办方拿出壮士断臂的勇气,将这种已经失去了评选意义的活动取消或者推翻重来,如此以来,或许能够让那种勇于优秀的厂长、经理和岗位负责人有所收敛,还优秀的机会给真正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