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 薇:小饭桌太"脏",黄老板太"黄",谁来管管?!
河北新闻网
2011-06-15 10: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经过不公开开庭审理,昨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对58岁的小饭桌老板黄金廷借开办“小饭桌”之际,对5名在小饭桌用餐的小女孩实施猥亵、强奸一案进行了一审宣判——— 黄金廷犯强奸罪、猥亵幼女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6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20年的刑期,对年已58岁的“小饭桌”老板黄金廷来说,意味着余生将在大墙内慢慢“捱”过,愧悔终生;但是,对比他犯下的不耻之事——先后对5名在小饭桌用餐的幼女猥亵、强奸,这样的判决,又岂能将其罪孽洗刷而去?!太“黄”的黄老板表示服判,不上诉,“没有脸面见乡里乡亲了……”说明他尚有些许自知之明,但个中教训,却值得大墙外的我们深长思之。

    一是缘何对“小饭桌”这一民间自发涌现的新生事物,无人置问,无人规范。“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出现,客观上解决了远道孩子中午上学回家难的“老大难”问题,但谁来办,对人员资质、经营执照等则没有任何约束,这无疑属于制度上的空白和疏漏。家长们随后懊悔,“他和我们父亲的年龄差不多,除了平日穿着不太讲究,我们就觉得和孩子的爷爷、姥爷差不多,谁想到……”正反映了这一致命缺陷。虽说这些事情发生在校门外,貌似和那些教育管理部门无关,但受到身心戕害的幼女们,难道不是师长们天然的“责任区”吗?

    二是钱欲熏心,天良不顾,映射出社会道德的堕落。不可思议的是,面对这样轰动的丑闻,黄老板前妻经营的小饭桌,竟然依然换个地方再开张,恬然自安,而且生意红火。出事孩子的家长们,向工商、公安、卫生多个部门投诉过,可没有一个部门能把它取缔。其实,不是不能,是“未经举报,置若罔闻”的官僚习气在起作用而已。黄老板前妻肯定以为自己与黄撇清了干系,所以才我行我素,将小饭桌的招牌依然高高挂起;而作为执法部门,则再度陷入习惯性推诿、扯皮之中,互相把责任之“球”往别处推,全然忘了作为公权部门的天职。

    三是从家长来说,必须赶紧补上对孩子尤其是女孩儿的人身安全教育之“必修课”。俗话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以免造成“流毒”四散。正如主审法官赵静所言,起码要告诉孩子衣服盖住的部位,别人不能碰,这是最基本、最容易被孩子接受和记住的方法。

    “小饭桌”虽小,却绝不仅仅是一个临时给小学生们提供饭食的地方,更是将幼弱之少年曝露在陌生人面前的一个相对狭窄的公共场所。小饭桌太“脏”,黄老板太黄,这样的事情,谁来管管?如此未竟之问,为了避免让更多的幼女陷入淫窟和魔掌,公权部门该做出明确回答。

 

   相关新闻链接:性侵5名幼女 小饭桌老板被判20年(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