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杨阳:“高危”河流背后的为什么与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
2011-06-16 11: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5月28日下午,石市太平河前进桥附近,两名下河游泳的男青年先后失踪。经过一天一夜的搜寻,5月29日下午二人终于被捞上岸,但均已离世。(6月16日《河北青年报》)

    夏季到来,因为野泳,各地屡发悲剧。但是,同一天、同一条河道,两青年相继溺亡还是让人震惊异常。悲剧为何会发生在同一条河流?面对溺亡事件高发,又该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上演?

    一方面,游泳者安全意识缺乏、侥幸心理严重,总想着悲剧不该、也不能发生在自己身上。而经过记者采访调查发现:这些来野泳的人群中,90%为男性,年龄大多在20至50岁之间,且大多是来自附近的务工人员。言下之意就是:来此野泳的许多外来务工者,自身存在安全意识、自救能力的欠缺,从而使悲剧屡屡发生。

    但在另一方面,去危险河道野泳又具有了某种程度上的不得已而为之。尤其是在外来务工人员中间,洗澡、消暑措施都难以到位,为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不得不光顾这些危险的河道。

    如此看来,剩下的问题只是:如何使那些本不必在河道里野泳的人不去游泳?使那些需要靠河道洗澡、降暑的外来务工人员尽可能安全?建立安全巡查员制度是一个方面,尤其是在河道的危险区域,一定要保证安全巡查制度的到位。同时,在危险河道设置更醒目的警示牌、防护网等,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悲剧的发生。

    而对于那些消暑、洗澡设施不到位的工地,要敦促相关负责人做好必要的配套设施,同时,还应该多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实在万不得已去河道洗澡,也应该多人同去、以洗澡为主,尽可能避免存在安全隐患的游泳。

    每个悲剧都应该提高公众对于生命的崇高敬意,同时,每次安全事故都该成为相关部门改进服务质量、增强履职能力的契机。为了保障生命安全,再大的付出都值得。

    相关新闻链接: 追踪:同一天 同河道 两青年溺亡(组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