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的意见是智慧 采纳合天意
河北新闻网
2011-06-17 09:58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15日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布了自今年4月25日16时至5月31日24时期间,社会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向公众梳理呈现了来自82707位网民的237684条意见、181封群众来信、11位专家和16位社会公众的意见。(6月16日《宁波日报》)

    如此“原汁原味”地公布民意调查结果,实属一种进步。既然是公开征求意见,理应“原汁原味”公布结果,这是维护公众知情权的体现,也是对公众参与权、表达权的尊重。当前,“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理念深入人心,但一些地方在征询民意过程中,也存在越俎代庖设计民意,或将征集来的群众意见束之高阁不肯公之于众的现象。民意是调查了,结果却没有“原汁原味”地公布出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民众参与到决策之中,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执政为民的要义,也是提高决策民主化程度的重要途径。我们不仅要从民意中看到民众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且要充分发挥民智的作用。民众当中蕴藏着极大的创造力,而真正想从民意当中获取智慧必须充分尊重民意。

    尊重民意,不只是体现在问计于民的形式上,更体现在应当充分重视民意调查结果,真正让不同的意见参与到决策之中。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仅要经常与民众进行多种途径的沟通、交流,而且要及时客观地公布结果,这对民意是一种尊重,对决策部门也是一种监督。

    “原汁原味”公布应成为征求公众意见的常态。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意见的“原汁原味”公布,不能成为“个例”,它体现的“开放、尊重、进步”应形成一个“惯例”——凡是征求意见,一律“原汁原味”公布,满足公众知情,接受公众监督。这个环节很必要、很关键、很重要。只有“原汁原味”地公布,才会让不同的声音客观地呈现出来,才会让各种意见进行公平公正的博弈。

    “原汁原味”公布,“公平公正”博弈。公布是手段,接受民意的“再检阅”是目的;“原汁原味”是手段,“公平公正”是目的。就个税调整来讲,公众目前纠结于免征点及相关政策调整,不同的意见呈博弈之势。民智的可贵之处在于启发官智,取得民智与官智“1+1>2”的效果。公众期待着个人所得税法修正,在充分尊重民意过程中,取得“1+1>2”的效果。     

(王旭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